战略合作

新春聚餐的健康点菜“六大心得”

2017-02-07 16:47:48  来源:搜狐    转载

新春到来,许多亲朋戚友来到家拜年。很多人觉得在家下厨比较麻烦,所以会选择外出就餐,那在外就餐怎么点菜才能色香味俱全,又吃得健康呢?

食不厌“粗”

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人们饮食要粗细搭配。这里的粗指的是精米和白面以外的杂粮和薯类。餐厅很少有杂粮饭,但很多餐厅都会有“五谷丰登”,就是蒸地瓜、紫薯、土豆、山药、玉米等。其中地瓜、紫薯、土豆和山药属于薯类,玉米属于杂粮,它们与精米饭和白馒头比起来,B族维生素、膳食纤维更高,饱腹感更强能量却更低,外出就餐记得点哦。

一人一菜

菜点多了浪费,点少了不够吃还显得小气,所以点菜的数量是关键。建议人菜同数,多少人吃饭就点多少道菜,比如说,十个人吃饭,就点十个菜,一道汤。五个人吃饭就点五道菜,一道汤。在现实生活中,这种点菜数量基本够吃,万一菜量太少,可以临时加一两道菜。

搭配“有道”

很多人点菜都是荤多素少,其实这并不符合营养的原则。中国居民膳食指南建议“主食不可以缺,果蔬要足量,蛋奶豆为辅,鱼虾肉适量,油盐不要超标。”按照这个原则点菜,食物种类丰富又能平衡各种食物的摄入量。建议荤和素按照4:6的比例点,例如十道菜,4个荤的,6个素的,如果5道菜,就2个荤的,3个素的,这样吃起来,既有满足感,还不那么油腻。

素要够“色”

中国营养学会推荐人们每天蔬菜中要有一半是深色蔬菜,所以建议点红色的西红柿,紫色的紫甘蓝,绿色的各种绿叶菜,每顿饭至少有一个深色的菜;除了深色蔬菜还要点菌菇类比如金针菇、蘑菇、香菇等,它们粘多糖含量丰富,对维持免疫力有帮助;另外豆制品不可少,比如北豆腐、豆腐丝、豆腐干,它们不但蛋白质含量丰富,而且钙含量也丰富。

荤点“腿少的”

“点四条腿的不如点两条腿的,点两条腿的不如点没腿的。” 所以荤菜优先点鱼,而且建议点清蒸的,因为这种烹调方式更易判断食材是否新鲜。人多再考虑点鸡鸭,人更多再考虑猪牛羊。因为猪牛羊不但脂肪含量#!高,而且饱和脂肪含量更高,不利于心脑血管健康。

烹饪“有理”

菜肴的烹饪方式影响整道菜的营养价值。蔬菜中的维生素怕高温,所以爆炒的蔬菜基本不如凉拌、水焯、蘸酱的蔬菜维生素保留更多。烹饪方式不合理还会额外增加油脂和热量,比如地三鲜、糖醋排骨、炸土豆条等。而且炸食物油可能反复利用,容易产生各种致癌物。因此尽量点清淡烹饪的菜,凉拌、蒸、炝、蘸酱、炖等无油或者少油的烹饪方式是首选。

酒水“选对”

如果点,建议点酒精度数低的的啤酒或红酒,喝的时候还要限量,红酒三个人一瓶,啤酒一个人#!多一瓶。如果都不喝酒那就点白开水或者来壶茶,尽量不点饮料,因为饮料糖含量高,会增加能量摄入。

掌握点菜的“六大定律”,让您在外就餐也能吃出健康。当然即使按照上面原则点菜,并交代少油少盐,有时候厨师烹调也会高油高盐,遇到这种情况建议涮着吃。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