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6种“辣味”食物帮你舒适过冬季

2017-02-03 09:0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冬天天气慢慢转冷,在这些时候适当地吃一些辣味的食物,既能暖暖身又能刺激身体循环。

推荐六种辣味食物

1、辣椒促进新陈代谢

冬天吃辣椒能促进新陈代谢,有助暖身,对受寒导致的腹痛腹泻有缓解作用。辣椒还可以促进消化液分泌,增进食欲,手脚发凉、容易贫血的人可以适当多吃。吃辣要量力而行,不能吃辣的人,在炒菜中加点红辣椒或青辣椒丝、剁辣椒即可。冬天过于干燥,嗜辣的人也别大量吃,吃辣汤火锅、毛血旺等,一个月别超过三次。有胃溃疡、痔疮等疾病的人要慎吃辣椒。

2、胡椒暖胃

冬天来一碗羊肉汤,放一些胡椒,让胃部从里到外都暖暖的。胡椒性味辛热,温中散寒止痛的作用较强。其中,白胡椒相对更辛辣,温脾健胃功能更强,适合肠胃虚寒、经常在冬季腹痛的人食用。吃羊肉汤、胡辣汤、酸辣汤、炖肉等,都可以用白胡椒调味。黑胡椒温补脾肾的作用明显,而且更适用于对肉食进行调味,比如黑胡椒牛排、铁板牛柳等。胡椒热性高,每次别超过1克。

3、花椒缓解疼痛

花椒性温味辛,具有温中健胃、散寒除湿、解毒杀虫、理气止痛的作用。现代药理研究发现,它有一定的局部麻醉和镇痛的功效。但是支气管哮喘糖尿病、痛风、癌症患者和孕妇要慎用。

4、生姜祛寒排汗

姜有很好的祛风寒作用,一碗红糖姜茶就能缓解冬天常见的风寒感冒症状。做菜的时候放一两片姜既能提味,又有健康好处。此外,姜汤、姜茶也不错。需要注意的是,生姜皮#!好不要去掉,可保持生姜药性的平衡。口、眼、鼻、皮肤干燥,心烦易怒,睡眠不好的人要少吃姜。

5、大蒜抗病毒

冬天是流感病毒肆虐的季节。研究表明,大蒜所含的多种化学成分(如大蒜素)有抑菌抗病毒作用。大蒜中的活性成分比较“怕热”,一旦遇到高温,抑菌抗病毒作用就会大打折扣。需要提醒的是,大蒜素对肠胃有一定的刺激作用,生吃过多大蒜,易引起急性胃炎,长期过量食用还容易造成眼部不适。对于肠胃功能不好的人来说,每天#!好别超过1瓣;肠胃好的人,#!好每天2~3瓣。

6、洋葱提高免疫力

冬天需要增强免疫力,以免细菌乘虚而入。洋葱含有多种有益健康的化学物质,能提高免疫系统的功能,还具有很强的杀菌能力,对链球菌、痢疾杆菌、大肠杆菌等都有抑制作用。洋葱还对神经、心血管等系统有保护作用,能降低胆固醇,增加血管弹性,预防血管硬化。洋葱生吃或熟吃皆可,既可以作为一道菜里的主角,也可甘当配角。比如,用切碎的生洋葱拌牛肉、猪头肉、大拌菜,或者与鸡蛋、肉类等炒着吃,或者在酸汤牛肉等菜肴里做点缀,都是不错的吃法。

过冬饮食小常识

1、多吃温热食物,少吃寒凉食物。

冬季养生应以食物养生为辅。传统的养生学中将食物分为温热、寒凉、平性三大类。由于冬季气候寒冷,所以人们为了御寒保暖,应多吃一些具有温热性子的食物,而少吃寒凉生冷食物。温热性子的食物包括糯米、板栗、大枣、杏仁、核桃仁、香菜、韭菜、南瓜、葱、生姜、大蒜等。

2、多吃一些润肺,滋阴,补液,生津的水果、菜蔬、豆类等食食物。

例如西红柿、柑桔、梨、葡萄、萝卜、大枣、芝麻、银耳、莲子、蜂蜜、红豆等。少吃辛辣食品,以改善脏腑功效,增长抗病能力。

3、冬季养生必须要少吃一些咸味的食物。

冬季肾的功能偏旺,如果再多吃一些咸味食品,肾气会更旺,从而极大的伤害心脏,使心脏力量减弱,影响人体健康。因此,在冬天里,要少食咸味食品,以防肾水过旺;多吃些苦味食物,以补益心脏,增强肾功能。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