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秋分时节养生吃山药 推荐山药养生做法

2016-09-20 11:19:04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经过了白露时节之后,在9月22日就迎来了秋分时节。天气已经开始转凉,早晚温差较大,要注意保暖。那么秋分时节该怎么养生呢?专家建议多吃山药。

秋分时节养生吃什么食物好呢?9月22日就是秋分节气了,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教授马冠生指出,“秋分”的意思有两个:一个是指白天和夜间的时间一样,并且从这天起由白天长夜间短逐步转变为白天短夜间长;二是指气候由热转凉。

秋季天气干燥,秋分之前有暑热的余气,天气大多温燥;秋分之后,阵阵秋风袭来,气温逐渐下降,寒凉渐重,所以多出现凉燥。

秋分时节该如何养生呢?专家建议吃山药

马冠生提醒,其实不管哪个节气,都要讲究营养均衡、适量,秋分也不例外。除了遵循合理膳食的总体原则,他建议秋分吃点山药。

山药属于薯类,常见的薯类还有甘薯,又称红薯、白薯、山芋、地瓜等,马铃薯,又称土豆、洋芋,木薯,又称树薯、木番薯,芋薯,包括芋头和山药等。薯类干品中淀粉含量在80%左右,蛋白质含量约5%,脂肪含量约0.5%,经常食用可以控制体重、预防便秘。

注意:由于薯类蛋白质含量偏低,儿童长期过多食用,会影响正常的生长发育。

山药肉质细嫩,营养丰富。每100克山药含水分75克左右,碳水化合物14.4—19.9克、蛋白质1.5—2.2克、脂肪0.1—0.2克,还含有B族维生素、维生素C、维生素E。

山药的种类不少,比较有名的有铁棍山药和淮山药。铁棍山药主要产于河南、山东一带,与普通山药相比,毛须多、色白、水分少、黏度大,体质坚重,入水久煮不散。淮山药又名水山药,主要产自江苏、安徽等地,它的茎通常带紫红色。细毛山药根呈圆柱形,皮薄,表面有细毛,黄色;有黄褐色斑痣;肉质细白。另外还有麻山药、灵芝山药以及大和长芋山药。山药的种类不同,价格也不同,每斤售价从几块钱到十几块钱甚至几十块钱不等,而且山药的吃法有多种,包括生吃、蒸、煮、炖、炒、炸等。

推荐山药的养生做法

1、清炒山药

在所有山药的做法中,炒山药是#!营养美味的。山药切成片或丝下锅爆炒,因加热时间短,所含营养成分,尤其是维生素C丢失得较少。比如素的有山药炒木耳、西红柿炒山药,荤的有山药炒肉片、山药炒腰花、山药炒虾仁、山药炒鸡丁等。

2、清蒸山药

如果是大病初愈,没什么胃口,可以选择#!简单的清蒸做法。将山药去皮,切段,放入锅中蒸熟,然后蘸白糖食用,清鲜绵软,香甜可口。这种吃法口感软烂,也适合慢性病,如高血压、胃病等患者食用。喜欢甜品和体质虚弱的女性也可以把山药在水中焯一下,浇上熬好的蜜汁,吃了可以滋阴养血。

3、煲山药粥

煮粥时放入山药块,再加上几颗撕开的红枣,孩子和老人#!适合吃。因为这两类人群的牙口都不太好,而且消化系统比较弱,而山药粥十分易于消化。此外,脾胃虚弱或消化不良的人也适合喝山药粥。此外还可以做花生山药粥、枸杞山药粥、桂圆山药粥、南瓜山药粥等。

4、炖山药

山药炖土鸡,健脾和胃,适于秋冬滋补,将山药切成段,用高压锅将鸡块稍压三成熟后,倒入山药段并加入枸杞等辅料,再用微火烧20分钟即可。山药炖排骨,滋肾益精,将排骨用热水汆烫之后洗净,再放入锅中加水煮20分钟,放入切好的山药,加上其他材料并调味,再以中火继续熬煮15分钟。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