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大蒜是个好东西 吃大蒜好处多

2016-08-15 11:22:48  来源:99健康网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很多人觉得大蒜味道重,因此都不爱吃大蒜。要知道人们吃的大蒜的好处有很多,健康的吃大蒜有益健康。以下为大家介绍了大蒜的作用和吃大蒜的禁忌,供大家参考。

民间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大蒜是个宝,常吃身体好”。虽然大蒜对人们身体有很大的帮助,但是很多人由于大蒜特殊的味道,都不愿意单独食用。所以更多人选择用大蒜作为菜肴的调味品,比如凉拌,爆炒,去腥等。大蒜被说得这么好,那么大蒜到底有什么作用呢?吃大蒜的禁忌是什么呢?接下来将一一为大家介绍,供大家参考。

大蒜的作用有哪些?

据现代医学研究发现,大蒜含有200多种营养物质,其中包括蛋白质,各类维生素,氨基酸,矿物质等微量元素。这些物质成分对身体器官,血液循环,免疫系统等都有一定的作用。

1、益智,延缓衰老

大蒜中含有的物质通过大脑细胞相结合,能够让人快速思考,记忆。从而提高学习记忆能力。不仅仅如此,大蒜还是一种延年益寿的食物,能够延缓人们快速衰老。

2、排毒防便秘

大蒜不仅仅能够消灭肠道中的病菌,而且还能预防便秘的发生,同时能够将有害物质统统排除体外,让人们拥有良好的肠道功能,并且促进消化系统。

3、具有“血管清道夫”的称号

据研究表明,经常食用大蒜的人比不吃大蒜的人体内所含有的血脂,以及胆固醇要来得低。同时大蒜还含有降低血脂,血压以及抑制血栓堵塞的物质,所以能够预防以及保护心血管系统。

4、杀菌抗癌

大蒜中含有杀菌抗病毒的物质,所以常吃大蒜的人抵御疾病的能力较强,不容易生病。同时研究学家,还发现大蒜中的抗癌物质对多种癌症都有预防以及抑制作用,比如肺癌,胃癌,结肠癌等。

吃大蒜的好处 大蒜的作用和功效 吃大蒜的禁忌

吃大蒜的禁忌是什么?

1、脾虚腹泻患者不能吃大蒜

生大蒜的的刺激性很强,平常少吃点是可以促消化,但是如果患有非细菌性的肠炎、腹泻时再吃大蒜,强烈的刺激会使肠黏膜充血、水肿加重,促进渗出,使病情恶化。

2、虚弱有热者不能吃大蒜

古人认为多食蒜会耗散人的气,同时也耗散人的血,《本草从新》记载“大蒜辛热有毒,生痰动火,散气耗血,虚弱有热的人切勿沾唇”。所以身体差、气血虚弱的人要注意。

3、肝病患者不能吃大蒜

很多人用吃大蒜的方法来预防肝炎,甚至有人在患上肝炎后仍然每天吃大蒜。这都是不对的。《本草纲目》记载蒜“久食伤肝损眼”,大蒜性热,能助火;味辛,剌激性强。肝有内火者如果食用,肝火会更旺,时间久了当然会造成损伤。

4、眼病患者不能吃大蒜

古人说:“蒜治百病唯害一目”。长期、大量吃蒜,对眼睛是有害的。嵇康在《养生论》中说“荤辛害目”,蒜味#!辛,而且它是走清窍的,通眼睛,容易造成眼睛的损伤。所以吃蒜要注意不要过多,尤其是有眼病的人,在治疗时必须忌掉辛辣食物。

5、重病者慎食大蒜

蒜属发物,所谓发物,是指特别容易诱发某些疾病,或加重已发疾病的食物。食用像大蒜、辣椒等辛辣食品,对得患有重病、或者正在服药的人来说,很可能出现明显的副作用,不但可能引发旧病,还可能使药物失效,或与药物产生连锁反应,影响身体健康。

6、注意大蒜不宜和以下食物一起吃,否则会引起身体不适

大蒜一般不要和补药一起吃;大蒜忌地黄、何首乌、牡丹皮;大蒜和大葱同食会伤胃;芒果和大蒜同食,皮肤会发黄;鲫鱼和大蒜同食,会发热、上火;蜂蜜与大蒜混食,易导致腹泻。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