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隧道现4千只冬眠蝙蝠 蝙蝠也有药用价值

2016-01-30 09:30:00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蝙蝠也会冬眠吗?答案是会的。日本此前曾发现一到冬天,就看不到蝙蝠的影子,最近在一人工隧道内发现了约4千只的冬眠蝙蝠。有人认为蝙蝠是黑夜吸血鬼的化身,但是蝙蝠却是能做药哦。

据报道,冬季,大量蝙蝠不知去向曾使科学家们十分困惑,而近日,来自日本的研究者在日本四国岛山中的一处人造隧道中找到了约4000多只正在冬眠的角菊头蝠。

日本的环境学家多年来都在寻找角菊头蝠冬眠时的栖息地,每年冬天时,研究人员都发现成千的蝙蝠神秘消失,也一直没有找到它们冬眠的栖息地,这次终于找到了答案。在四国岛山区的一处隧道里,约4000多只角菊头蝠倒挂在隧道顶部,紧紧地挤在一起取暖。

这个隧道曾是进山的通道,现在成了蝙蝠们冬眠的洞穴。每年冬季当温度降至零度的时候,成群的蝙蝠就会躲进洞中冬眠。这次的发现解开困扰研究人员多年的谜团,令他们十分兴奋。

隧道现4千只冬眠蝙蝠 蝙蝠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蝙蝠药用价值是什么

这种蝙蝠的数量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已经减少了67%,仅剩不到4.1万只,而且其种群数量每年都在减少。研究人员说它们常栖息在温暖的森林中,而近年来,可能是由于环境破坏影响其栖息地环境从而使其数量减少。

延伸阅读:蝙蝠也有药用价值

蝙蝠又名服翼、天鼠、伏翼、飞鼠、夜燕等,是蝙蝠科动物蝙蝠、大管鼻蝠、普通伏翼、大耳蝠、华南棕蝠和蹄蝠科动物大刀蹄蝠及菊头蝠科动物马铁菊头蝠等的干燥全体。味咸,性平,具有止咳平喘、利水通淋、平肝明目、解毒的功效。主治咳嗽、喘息、淋证、带下目昏、目翳、瘰疬等症状。

蝙蝠的药用价值及偏方分享

1、治久咳嗽上气,十年、二十年:蝙蝠除翅、足。烧灰,未,饮服之。(《时后方》)

2、治久疟不止:蝙蝠七个,去头、翅、足,捣千下,丸梧子大。每服一丸,清汤下,鸡鸣时一丸,禺中(日近午)一丸。(《范汪方》)

3、治小儿惊痫:人蛰蝙蝠一个,人成块朱吵三钱在腹内,以新瓦合煅存性,候冷为未;空心分四服,儿小分五服,白汤下,(《医学集成》)

4、治小儿慢惊风及夜啼:蝙蝠一枚(去翼、脂、肚,炙令焦黄),人中白一分(细研),干蝎一分(微炒),麝香一钱(细研)。上药,捣细罗为散,入人中白等同研令匀,炼蜜为丸,如绿豆大,每服以乳汁研下三丸,量儿大小,加减服之。(《圣惠方》返魂丹)

5、治瘰疬多年不痉:蝙蝠一个,猫头一个。上同烧作灰,撒上黑豆,煅其灰骨化,碎为细未,湿即干掺,干则油调敷。(《奇效良方》蝙蝠散)

6、治金疮(出)血肉瘘(肉瘘,《纲目》引作内漏):蝙蝠三枚,烧令烟尽沫下,绢筛之。上以水服方寸匕,一日服令尽,当下如水,血消化也。(《刘涓子鬼遗方》蝙蝠消血散)(具体用药之前#!好咨询医生)

同其他动物一样,许多蝙蝠也在自然界越来越少,趋于灭绝。用于消灭昆虫的毒剂和木材保护药剂等把它们在冬眠的时候药死,许多错误的观念也使人类大批地捕杀它们。一些种类栖居的空心树木被伐掉了,废墟被拆除或者被重修得严丝无缝,使其无法生存。

蝙蝠在维护自然界的生态平衡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各种食虫类蝙蝠能消灭大量蚊子、夜蛾、金龟子、尼姑虫等害虫,一夜可捕食3000只以上,对人类有益。蝙蝠所聚集的粪便还是很好的肥料,对农业生产有用。经过加工的蝙蝠粪被称为“夜明砂”,是中药的一种。蝙蝠还是研究动物定向、定位及休眠的重要对象,对它们辐射技术的秘密还没有完全搞清楚,人类仅仅只是知道了蝙蝠能够做些什么了,但仍然不知道它们是怎样做的,所以拯救那些濒临灭绝的种类势在必行。

(责任编辑:梁倩缘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