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经代行业需要更加丰富的产品和供应商

2023-06-16 19:47:36  来源:美通社    

北京2023年6月16日 /美通社/ -- 6月13日,由中国银保传媒主办的2023年保险中介高质量发展大会在大连举办,200余位与会嘉宾围绕目前保险中介市场的机遇与挑战展开深入探讨,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受邀参会并发表主题演讲。此外,本次大会上《中国银行保险报》联合波士顿咨询共同发布了《思以致远:展望中国保险专业中介高质量发展之道》研究报告。

大会上,大连市金融发展局二级巡视员谭淑萍表示,保险中介作为我国保险市场重要的组成部分,是保险交易活动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保险销售和保险服务方面,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原银保监会中介部张领伟也提到,近年来,监管不遗余力地推动保险中介行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持续多角度发力,取得了五方面成效,包括建设功能齐备的服务体系、构建清晰成熟的监管规则、推动机构主体提质增效、发展高素质的人员队伍、打造支撑有力的基础设施等。

在中国银保传媒党委书记、董事长,中国农村金融杂志社党委书记、社长朱进元看来,目前,保险中介行业存在七个积极的变化,包括中介队伍销售能力、专业能力持续提升,场景和生态的创造利用能力不断深化,产品开发能力持续提升,专业风控能力增强,规范经营已成大势所趋,与保险主体合作的力度持续深化,行业地位得到提升等。他希望大家一起努力,把保险专业中介打造成一个令人尊敬、值得自豪、不可或缺的市场组成体。

大连银保监局党委书记、局长金利佳在会上说,保险中介是市场成熟、精细分工的产物。社会越发展,保险越重要;保险越发展,中介越重要。作为保险行业创新的领航员、保险消费需求的连续器,保险中介要顺应时代发展趋势,立足本源,深耕蓝海。

在利安人寿党委书记、董事长周俊淑看来,近年来银行兼业代理和专业经纪代理的高速增长,有其必然的逻辑。从理论上讲,寿险业产销分离是大趋势,因此专业经代发展潜力巨大。未来专业经代地位将大幅上升,这也是行业共识。

长城人寿总经理王玉改则表示,中介渠道最核心的优势是客户经营。就客户经营而言,中介渠道是比保险公司自己的专属代理人更好的一种实现方式。中介渠道也更符合客户的需求。如果把整个营销分成四个阶段,识别客户的需求、创造产品和服务、跟客户沟通以及最后完成交付,在这四个阶段过程当中,中介渠道在前三个方面都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前海再保险党委书记、董事长王焱侠也提到,近几年来,产险专业中介份额稳定,在产品性价比、创新性和客户友好度上优于其他渠道。

大家人寿总经理郁华认为,应搭建生态化、数字化、平台化的专业体系,包括招募体系、训练体系、客经体系、运营体系等赋能独立代理人,提升核心竞争力。

虽然我国新型保险中介市场体系已初步形成,但要进一步完善和壮大,当前行业发展仍面临发展理念存在偏差、发展模式依旧粗放、发展能力仍然不强等较多挑战。

作为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明亚保险经纪董事长杨臣在大会上通过"个险中介转型升级的观察与期待"的主题演讲,阐释了自身对保险中介转型路径的思考,引发了现场嘉宾的强烈共鸣。

杨臣表示,就个险中介而言,近年来,保险中介机构的核心价值体现在驱动产品升级,为客户创造价值;驱动服务升级,降低信息不对称;驱动伙伴增长,为中小保险公司提供价值渠道。

在谈到个险经代模式变迁时,杨臣认为近年来个险经代发展速度高于保险公司的代理人,主要有几点原因:第一,费率的市场化对行业发展起到极大的驱动和促进作用。第二,整个行业的教育,一是互联网一些场景化、碎片化的产品提升了老百姓的保险意识,二是全民对于保险行业的认知也起到促进作用。

不过在杨臣看来,个险经代核心的驱动因素是客户需求。目前保险的主力消费人群是80后、90后,这群人一方面是互联网的原住民,另一方面消费行为相对比较理性,他们更需要专业的服务。这也使得很多中介公司实现了转型,从单纯卖一两款热销产品到服务的多元化,再到从需求导向帮客户做整体资产配置、规划的转变。

杨臣指出,从萌芽状态一点点成长到现在,中介渠道还是有它核心的价值,也匹配了市场特定的变化和需求。原因在于:

一是随着中介渠道本身和行业政策的驱动,现在的产品,如重疾险,无论从产品条款、服务责任角度来讲,都不输给任何一个国际市场。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产品性价比、核保条件等,对于激发市场本身有直接的作用。

二是对于有些人认为经代的存在,可能会打压保险公司新业务价值的说法,他觉得正相反,如果没有新业务价值的降低,没有产品本身性价比的提升,也很难激发出客户的需求。

三是如今的投保率和行业的渗透率跟十年前完全不一样,从保险服务民生的角度讲,起到了正面作用。

四是经代公司的存在,驱动了整个行业服务不断升级,降低了信息不对称。早些年客户投保了以后才能见得到保险条款。如今基于互联网的发展,这些信息都是公开透明的。

五是经代公司是中小保险公司价值保费的来源之一。越来越多的保险公司持续地开展经代业务,验证了经代是一个可以盈利的渠道。比如,保费获取成本,就要远低于个险渠道。

对于未来保险中介发展方向,杨臣认为,今年下半年对保险中介而言也许是一个寒冬,因为经历了过去几年的停售,有可能会带来业务人员,甚至是公司层面的一些专业能力丧失、经营意识下降。保险中介如果想升级,一方面要不断提升专业性、危机意识,夯实专业服务、咨询;另一方面,经代本身的价值不在于某个产品或某一项服务,应该是多元化的发展方向。

此外,经代本身的升级需要在各个层面实现数字化、智能化,这也是行业必然的发展趋势。从人员管理模式、作业模式来讲,经代行业更适合往合伙制的方向发展。期待经代行业能走出真正专业服务的中介机构。

谈到专业中介市场的发展,波士顿咨询公司董事总经理、全球合伙人陈蕾也在会上表示,"我们在调研中,问了很多机构,我们发现,超过半数的受访机构都会认为,专业中介市场的增速,是会快于整个保险市场的。我们做了一个测算,大概到2027年,专业中介市场的规模,能够到1.2万亿元的规模,还是非常可观的一个体量。"

同时,在此次大会上,小雨伞保险经纪创始人兼执行董事光耀和永达理保险经纪董事长吴永先,分别就"保险经纪模式创新与多元化发展"和"数字化赋能,夯实保险基础"作了主题分享。而在"共建保险生态,提升服务价值"板块中,中荷人寿总经理杨勇艇、建信人寿副总裁张威威、大童保险服务董事长蒋铭、江泰保险经纪董事长沈开涛分别发表了演讲,分享了自身的经验与对行业发展的探索。在"保险中介专业化转型探索"板块,慧择保险经纪总经理蒋力、北汽鹏龙保险代理总经理李萌萌、民太安保险公估总经理助理杨帆、轻松集团保险业务中心总经理张思成等大咖齐聚,各抒己见,共同探讨保险中介未来转型发展之路。

(责任编辑:郭韵琳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