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5的奇迹”卵巢癌患者关爱公益活动成功挑战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

2022-05-10 14:51:30  来源:美通社    

北京2022年5月8日 /美通社/ --母亲节恰逢第十个世界卵巢癌日,在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北京康华中西医发展基金会发起的“5的奇迹” 2022中国卵巢癌患者关爱公益项目成功挑战“最大的贺卡拼成的句子”吉尼斯世界纪录™称号,此活动联动10000+妇瘤相关专家,共同为卵巢癌患者发声,期待超越5年更长的生存!当天,吉尼斯世界纪录认证官正式宣布这一关爱卵巢癌患者群体的世界纪录称号创造成功,并录入《吉尼斯世界纪录大全》。中国工程院马丁院士、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琦教授、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继红教授等多位妇瘤领域专家、北京康华中西医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小石、以阿斯利康为代表的爱心企业、患者代表以及多家权威媒体等,共同见证了这一纪录的达成。

多方参与共创世界纪录,传递信心助患者跨越五年生存期

近年来,卵巢癌发病率持续提升,给众多女性患者及家庭带来了巨大的负担。为助力《“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的推进实施,北京康华中西医发展基金会携手医学专家、相关机构及爱心企业于今年国际妇女节共同发起了“2022中国卵巢癌患者关爱公益项目-5的奇迹”。项目旨在凝聚公益基金会、权威专家、患者组织、医药企业、媒体等多方力量,共同关注卵巢癌患者群体,积极推动卵巢癌疾病规范治疗,同时鼓励患者积极生活,助力更多患者实现高质量、长生存,共同推动‘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

为了提振患者群体抗癌的决心,鼓励卵巢癌患者战胜疾病,北京康华中西医发展基金会发起该项目并邀请妇瘤相关医生及社会各界爱心人士亲手写下对患者的关爱贺卡,获得了来自全国80多个城市各方人士的积极参与,最终收集到10580 贺卡,拼贴出了一副长50米,宽20米的画卷,刷新了吉尼斯世界纪录保持者数据。主办方介绍,10580这个数字具有特殊意义,寓意着借第十个世界卵巢癌日(5月8日)来呼吁更多人关爱卵巢癌患者,鼓励她们坚持规范治疗,跨越5年甚至更长的生存期。

“5的奇迹” 2022中国卵巢癌患者关爱公益项目成功挑战“最大的贺卡拼成的句子”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拼贴现场

主办方北京康华中西医发展基金会秘书长李小石在庆典中提到:“这次吉尼斯世界纪录挑战是‘5的奇迹’卵巢癌患者关爱公益项目重要的里程碑事件。在国内疫情的影响下,卵巢癌患者群体承受了来自身心和外部疫情等各方面的压力,需要社会各界给予鼓励和关怀。我们很荣幸能够携手各界爱心人士共同完成这项不平凡的公益挑战,向卵巢癌患者传递温暖和关爱。同时,我们也期待越来越多的力量加入,共同关注卵巢癌患者,给她们带去专业帮助,也为她们送上家人般的温暖。”

卵巢癌诊疗仍面临众多挑战,专家呼吁社会关爱

在众多严重威胁女性生命健康的恶性肿瘤中,卵巢癌被称为“妇癌之王”,致死率高居妇科恶性肿瘤之首。数据显示,我国每年约有5.2万名女性被确诊为卵巢癌,死亡2.2万人。而过去10年间,我国卵巢癌发病率增长30%,死亡率增加18%。易复发是治疗中患者最为担心的问题之一,超过70%的患者在治疗后三年内会出现复发。患者5年生存率只有40%左右,因此可以说,5 年生存期成为卵巢癌患者的一大挑战。

众多卵巢癌领域专家充分肯定了在诊疗之外给与患者必要的精神支持对助力患者获益最大化、跨越5年生存期方面的重要意义。

马丁院士在发言时说道:“为了鼓励更多卵巢癌患者跨越5年生存期,我们的医学同仁积极地参与到这个公益项目中。除了当下在国家倡导下建立全国卵巢癌单病种质控中心和卵巢癌专病数据库之外,全国超过一万名妇科肿瘤相关的医生表达了对卵巢癌患者的关爱,鼓励大家积极乐观地面对疾病。同时在5月8日世界卵巢癌日这个特殊的时刻,我们呼吁国内外专业人士及社会各界更多地去关爱卵巢癌患者,共同努力对抗卵巢癌这一顽固病症,保护女性健康,用实际行动践行‘健康中国2030’的目标。”

精准治疗带来新希望,攻克“妇癌之王”仍需多方努力

会上各位专家也分享了卵巢癌疾病诊疗的科普知识。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孔北华教授在谈到诊疗挑战时指出,卵巢癌难以早期发现,是诊疗一大难点,也是导致其五年生存率低的重要因素。“卵巢癌早期无明显症状,很多患者就诊时已是中晚期。同时,缺乏有效的早筛手段,通过单纯的妇科检查都不太容易发现。”

复旦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吴小华教授则强调了全病程管理对于进一步提升卵巢癌诊疗结果的重要性。他说:“对于医生和患者,卵巢癌管理都是一个漫长的过程,包括手术、术后辅助治疗、随访、乃至生活质量管理都会面临很多挑战,这个过程中需要医患双方充分沟通和密切合作,在患者充分知情的前提下选择最适合的个体化方案。”

5年生存率虽然是横在广大卵巢癌患者面前的一大挑战,可喜的是,近年来随着医学的进步,尤其是靶向治疗得到广泛应用,精准治疗在癌症的诊疗上逐步实现,患者获益得以持续提升。

重庆大学附属肿瘤医院周琦教授指出,经过规范化手术与化疗、合理的基因检测、患者分类管理以及有效的维持治疗,可以让过去不可治愈的卵巢癌有望成为一种慢性疾病,提高卵巢癌患者5年生存率。遗传性乳腺癌卵巢癌综合征,携带有致病性BRCA基因突变,遗传咨询,合理干预可以有效预防卵巢癌发生。

中山大学肿瘤防治中心刘继红教授发言时特别提到,近年来,创新靶向药PARP抑制剂的出现为卵巢癌治疗带来了重大突破。研究表明抑癌基因BRCA与卵巢癌的发生具有明确的关联,BRCA基因突变导致的卵巢癌患者,临床获益于PARP抑制剂,这种通过“合成致死”原理杀死癌症细胞的原理,改写了传统治疗模式。无论是新诊断卵巢癌患者还是铂敏感复发患者,通过PARP抑制剂治疗,极大地延长了疾病无进展生存期,给众多患者带来了“临床治愈”的希望。

作为该项目的企业支持方之一,阿斯利康中国副总裁,肿瘤泌尿、妇科及女性肿瘤事业部负责人谢琼表示:“能够与各方伙伴携手参与‘5的奇迹’关爱项目,共同推动卵巢癌疾病科普、精准诊疗、患者关爱等,我们深感意义非凡。作为一家深耕于肿瘤领域的公司,阿斯利康始终以患者为中心,不断开拓创新,将卵巢癌在内的各种癌症创新疗法引入中国,并积极响应政府推动创新抗癌药的可及性,以惠及更多患者。未来我们将继续携手政、产、学、研、医、投等多方力量,共同构建更加开放的肿瘤生态圈,赋能提升卵巢癌精准诊疗水平,全方位帮助和支持患者实现更高质量的长生存目标,创造更多‘5 的奇迹’。”

据李小石秘书长介绍,“5的奇迹”患者关爱项目接下来还将开展一系列活动,包括通过科普、图书、学术交流互动活动等丰富多彩的公益形式,把疾病认知科普与肿瘤患者关爱相结合,以群体抗癌的力量鼓励患者积极乐观地面对疾病,实现更有质量的长生存。

(责任编辑:郭韵琳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