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广东省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先生受邀出席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

2019-10-22 16:46:33      家庭医生在线

10月17~19日,2019中国特殊食品大会(第四届)在珠海国际会议中心隆重举办。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国家食品药品稽查专员张晋京(司长)、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审评中心高峰、国家卫健委食品安全标准与监测评估司副司长张志强、原食药监局副局长及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秘书长刘学聪;广东省政协副主席马光瑜、广东省人民政府原副省长雷于蓝、广东省市场监管副局长黄绍龙、食品安全总监傅铁笔、食品安全监管处处长杨焕、广东省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等一众领导及雅培、雀巢、伊犁、蒙牛、安利、完美、汤臣倍健、珍奥、无限极等国内外1000多家知名企业代表悉数出席!

会上,来自国内外政府机构代表、代表性的行业企业和学术界领军人物对中国特殊食品发展现状,以及新时代下的创新发展进行了热烈的交流探讨。


特殊食品在养生保健中发挥重要作用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在致辞中指出,健康是人类永恒的追求。注重预防保健和养生已经成为世界范围大的趋势和潮流。今年7月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实施健康中国行动的意见》,在定位上从以“治病为中心”向以“健康为中心”转变,功能性的特殊食品就要发挥重要作用。当前,特殊食品行业要把握面临的机遇和挑战。


全国政协副主席何维

特殊食品将成产业发展的“爆款”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认为,“中国特殊食品发展处在最好的时代”。作为我国食品领域的支柱行业,中国特殊食品保持着持续增长的态势,贡献了巨大的社会经济效益。2018年,中国特殊食品(含特殊膳食)的整体市场规模超过6000亿元,纳税超过200亿!其中,特殊医学配方食品作为新兴的蓝海市场,自实施新注册管理制度以来,倍受社会各界高度关注,2018年的市场规模达到60亿元,近5年的复合增长率为30%。边振甲就此表示,“中国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必将成为产业发展的新星,甚至成为爆款!”


中国营养保健食品协会会长边振甲

建立长效监管机制 保障特殊食品安全

目前行业仍然存在美好生活的需要与特殊食品产业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就以上问题,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将始终坚持以人民安全为中心,问题为导向,强化生产许可经营审查,加强日常监管、监督抽检和体系检查,严厉打击欺诈和违法宣传等行为,逐步建立完善长效的监管机制,全面净化市场经营环境,保障特殊食品安全,为人民群众保驾护航。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食品安全总监王铁汉

保健食品产业仍处在历史发展风口

广东省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先生认为,2019年对于中国保健食品行业来说是极其不平凡的一年,整个更是充满艰难挑战的一年。他认为保健行业“百日行动”对保健食品行业最大的伤害在于,政府部门以高压态势打击了行业违法违规行为,消除和警示了业内长期存在的侥幸心理,加速了非法的、不达标的中小保健食品厂商退出市场,混迹于保健食品队伍中的“保健品”也无处遁形。但是保健食品也为"李鬼"背了锅。诚信自律、管理规范的优秀企业必将脱颖而出。绝大数保健食品都正在以整治为契机,开展自我革命,苦练内功,在质量和管理上下功夫,在科学和规范上下功夫,这对于行业的长期健康发展必然是有利的,势必将推动和建立我国保健食品产业发展的新秩序。

同时张咏也认为:中国保健食品产业仍处在历史发展机遇期的风口,"《健康中国2030规划纲要》《健康中国行动》"等大健康产业政策的出台、人均收入的持续提高以及人口老龄化程度加速,使社会整体对营养保健食品的需求日益增长。中国保健食品正在快速向年轻消费者普及,维生素及膳食营养补充剂等保健食品细分品类将加快增长,保健食品营销渠道在以直销为主的基础上,其他新零售模式已崛起:如跨境电商、抖音、快手短视频营销、网红直播带货、社区社群地毯式、拉网式营销等模式逐渐主导市场地位。特殊食品从"重审批轻监管"阶段步入"重审重管"阶段,更加严格的管理模式将推动行业优胜劣汰,优质、诚信企业将会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国际化进程将得加快脚步。


广东省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张咏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人民生活水平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人民群众对健康的需求在日益增长,营养不仅是生命生活中当中的基本满足,也是实现预防保健、治未病、健康保障的重要因素,尤其是特殊医学配方食品,在改善营养不良、实现营养支持、营养干预、营养治疗、增加疾病恢复、减少住院天数,减少医疗资源等方面都表现出强大的生命力,这已经成为社会共识、趋势和潮流。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