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无一幸免,27项保健功能全都大变样!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拟调整保健食品相关功能

2019-04-02 15:07:24  来源:南方+    家庭医生在线


无一幸免,27项保健功能全都做出了调整!

3月28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征求调整保健食品保健功能意见的公告》,该局将对保健食品原有可申报保健食品27项功能作出大调整,并在4月28日前征求意见。

“有些媒体将关注点放到‘拟定取消的三个功能(美容(改善皮肤油分)/改善皮肤油分、促进生长发育/改善生长发育和促进泌乳)’,其实大家更应看到,所有的保健食品功能都被调整”,广东省现代健康产业研究院院长、广东省营养健康产业协会秘书长张咏说,还有6项属于有待进一步论证的保健功能,业界担心最后也会被取消。

记者从此次征求意见稿中看到,这6项包括:辅助降血脂、辅助降血糖、辅助降血压、对化学性肝损伤有辅助保护功能、对辐射危害有辅助保护功能、促进排铅。“这都是保健食品中热销的保健功能”,张咏说,包括高血压、高血脂、高血糖的慢性病相关保健食品,市场占有量可达60%,现在整个保健食品行业是“风声鹤唳、哀声一片”。

记者还看到,除了拟定取消的保健功能、一些机理不能论证的保健功能,还有18项功能保留的同时,表述进行调整,例如保健食品中使用较多的“免疫调节/增强免疫力”拟调整为“有助于增强免疫力”,又如“抗疲劳/缓解体力疲劳”拟修订为“缓解体力疲劳”,现有部分保健功能声称虽符合保健食品监管定位和健康需求,但存在表述不准确问题,容易被虚假或夸大宣传利用误导消费,如果本次调整落地,相关企业需要在调整其产品的包装、标签、说明书中的相关功能表述。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