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水母基因赵南博士出席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

2018-07-17 14:43:54  来源:美通社    转载

-分享基因数据的未来应用

2018年7月1-2日,由美国昭衍创新园、中国药学会主办的第四届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在旧金山美国昭衍创新园召开。40余位来自中国和北美地区的知名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学者受邀参加了论坛。其中,国内消费级基因检测行业的领导者 -- 北京水母科技有限公司(简称“水母基因”)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荐的生物医药企业代表参加论坛,由公司联合创始人兼CSO赵南博士出席,并做了精彩演讲,向中美两国生物医药代表人物展示了个人基因组检测在当今健康管理服务领域的应用及前景,受到了与会嘉宾的高度认可。

水母基因赵南博士(二排右二)参加第四届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

在这次论坛上,美国加州华人生物医药技术与医药创业家协会会长、拜耳制药首席科学家兼副总裁刘胜江博士,中国驻旧金山总领事馆祝学华参赞,以及中国农工民主党中央生物技术与药学工作委员会第一副主任、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会兰宝石会长,以及美国昭衍创新园周光辉总经理分别为大会致欢迎辞。生物制药业界女强人、Ansun生物制药CEO唐南珊女士也参加了本次论坛,并发表了精彩演讲。

北京-加州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高峰论坛,是中美硅谷华人生物医药企业家交流的高端论坛,旨在为政府、企业、专家、学者及社会组织提供生物医药领域创新与发展的对话、交流、协调与合作的平台,积极推进生物医药领域的创新发展与建设。论坛自2015年创办以来已成功举办三届,今年是第四届,其议题覆盖分子诊断、基因编辑与基因治疗、最新免疫治疗、干细胞治疗等目前国际上主流生物医药产业研究方向和热点技术。

今年,关于个人基因组检测技术应用的议题是首次进入这一高端论坛。水母基因是作为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推荐的代表企业参加,旨在介绍个人基因组检测技术在大健康领域的飞速发展和创新应用。这意味着,消费级基因检测这个新兴行业已经彻底融入医疗健康领域。

在当天的论坛中,水母基因联合创始人兼CSO赵南博士以《生命数据:将个人基因组学作为人工智能时代的健康管理服务》(Life Data: Personal Genomics as A Health Management Service in AI Era)为主题,对个人基因组学目前的应用和未来前景做了深度分析,受到与会嘉宾的高度评价。

当天会议结束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产业技术创新联盟促进会兰宝石会长对赵南博士表示,计划归国后组织参观水母基因,更希望能与水母基因开展深度合作。来自坦福大学医学院的Toshihiko Nishimura博士盛情邀请赵南博士前往斯坦福大学做演讲分享,也希望能与水母基因有更进一步的合作交流。另外,X-Therma公司CEO魏晓曦博士表示,希望能与水母基因开展跨国合作,共建全球最大的人类基因样本库; Jintel Health公司CEO张俊平博士也明确表示,愿意与水母基因合作开展个人基因组智能数据系统的研发。

赵南博士在演讲中说到,个人基因组检测就是通过分子检验技术、生物检验技术、生物信息分析,把个体生命数据化。这些生命数据应用到临床,可以为医生提供精准诊断、精准治疗的依据,而应用到医院之外的大众身上中,则能够帮助健康人群预知健康风险,比如知道自己患各种病的风险高低、有没有携带遗传变异、肥胖的风险、药物和营养代谢能力等。美国Helix和23andme正是个人基因组检测的代表性企业。

随着精准医疗时代来临,医疗健康产业的重心正在从治疗转向预防。因此,以预知健康风险为核心的个人基因组检测,也正在成为健康产业的核心技术,而基于个人基因组学的个性化健康管理,将是未来健康产业的大势所趋。

这正是水母基因始终坚持的战略核心,即融合基因检测与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基于现代精准医学的理念,将个体的肠道菌群、基因等多种生命数据整合分析,为每一个消费者找到更具个性化的服务和健康解决方案,也为体检、健身、保险等相关领域的服务商提供一体化服务。

这种着眼于科技前沿的发展战略,和创新性发展模式,使得水母基因一直深受外界的高度认可,顺利获得“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认证,先后与西安交通大学、大连理工大学、《中国国家地理》杂志社达成战略合作关系,先后被评为“德勤·亦庄明日之星”企业、“界面·最具未来企业”、“2018中国大健康AI创新企业20强”企业。

目前,水母基因正在着力打造用基因帮助用户设计健康生活方式的“生命教练”产品。该产品是在基因检测的基础上,集合遗传学、医学、营养学、运动学、心理学等领域的人才组成生命教练团队,借助一款智能APP,为用户提供健康指导增值服务。这是水母基因在基因数据应用化上的率先探索,面向所有用户免费开放。未来,水母基因还将邀请各消费行业服务商入驻,将“生命教练”打造成为国内首个基因产品及服务的共享中心。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