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健康的大脑真的能够帮助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

2018-03-30 10:57:3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如今我们能够成功治疗阿尔兹海默病吗?当研究人员从事大脑和记忆研究时这是最常遇到的一个问题,当然了,笔者(多伦多大学Rosanna Olsen教授)也想知道这个问题的答案,我们很多人都目睹过老年人在最后的岁月里无法认出自己的亲人,或者是因老年痴呆而无法生活自理的窘迫,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失去了身体的独立性,那将是多么可怕的事情。

但很不幸的是,尽管多年来科学家们进行了大量的研究,如今依然没有找到有效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新型疗法。研究人员开发出的很多潜力药物在临床试验中均未得到理想的治疗效果,可能是因为招募的阿尔兹海默病患者的病情持续时间较长导致的。

在患者开始出现严重记忆问题之前,受阿尔兹海默病影响的患者大脑实际上已经就开始发生改变了,或许已经出现了几十年了;这就是为什么科学家们认为在患者出现症状之前寻找行之有效的方法来对患者进行早期诊断是如此的重要的原因了。

笔者一直致力于大脑记忆中枢领域的研究,他们发现,这些记忆中心首先会发生萎缩,换句话说,由于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蛋白不断堆积,患者的关键大脑组织会逐渐失去功能;在笔者最新发表的一篇研究报告中,他们利用MRI技术测定了患者大脑关键区域的功能,研究人员认为这些区域会出现一些诱发阿尔兹海默病的毒性蛋白。

测定大脑功能

这项研究中,笔者及其同事首先测定了大脑中名为前外侧内嗅皮层的特殊区域的尺寸,此前研究人员进行的很多研究都测定了这部分脑组织或者海马体的容量,然而研究人员认为,相比前外侧内嗅皮层组织而言,海马体在疾病后期才会受到影响。研究人员首次发现,存在非常微妙记忆问题的老年人或许前外侧内嗅皮层的脑组织水平较少。

此前研究人员对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的结构化生物标志物进行研究发现,这些标志物或能作为有效的工具来帮助诊断并且评估神经变性疾病疗法的作用效果。对于众多研究人员而言,未来一天如果能有效帮助痴呆症患者减轻疾病症状以及进展,这或许对于他们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件事情。

记忆如何被储存?

笔者进行的大量研究都致力于寻找能有效鉴别阿尔兹海默病的工具,而他们实验室的另一个研究方向则是阐明人类记忆的认知神经科学机制;笔者研究团队的很多成员都非常感兴趣研究成年健康个体大脑中记忆的基本组织结构;他们的目标就是理解健康成年人大脑中记忆储存及发挥作用的分子机制。

比如,目前科学界关于前外侧内嗅皮层所支持的精神活动的类型还存在很多相互矛盾的理论,而笔者的其中一个研究方向就是准确理解哪些神经活动会涉及到这个关键区域。尽管在过去的半个世纪里研究人员取得了相当大的进步,然而理解大脑如何支持记忆功能的机理方面,研究人员还需要更为深入的研究。

如今,研究人员所获得的工具和数据分析技术越来越好,而且这些技术还能够帮助研究人员更加深入地阐明健康个体制造记忆的机制,同时还能帮助阐明为何人们会忘记某些事情,以及如何更加有效地改善机体大脑的记忆力。

在大脑被“破坏”之前

对大脑记忆产生的基础研究对于寻找有效帮助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新型手段非常重要;只有了解了大脑在受到破坏前的工作机制,研究人员才能够开发出有效治疗痴呆症的疗法;比如,一旦我们知道了哪种大脑网络参与了特定记忆的形成,那么或许就能帮助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利用大脑的不同部位来补偿功能受损的区域。

如果研究人员开发出了新型的记忆改善策略或认知干预策略,那么就能有效抑制阿尔兹海默病患者大脑记忆的损伤,换句话说,一块健康的大脑区域能够有效接管受损或萎缩大脑区域的工作。研究人员相信,通过不懈地努力与合作,他们最终将能够阐明大脑记忆的基本认知机制,未来研究人员希望继续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理解阿尔兹海默病的发病机制,以及患者大脑中受到影响的区域,相信未来总有一天科学家们能够找到有效抑制疾病进展或治疗阿尔兹海默病的新型疗法。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