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发现一类杀死超级细菌的新型药物---类维生素A抗生素

2018-03-30 10:52:3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美国布朗大学、哈佛医学院、埃默里大学和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发现一类能够杀死小鼠中的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methicillin-resistant Staphylococcus aureus, MRSA)的新型抗生素。这类被称为合成类维生素A抗生素(synthetic retinoid antibiotics)的药物与维生素A属于同一个化合物家族。他们对类维生素A进行化学修饰,使得它们依然能够攻击MRSA,同时将它们的毒性降至最低。相关研究结果于2018年3月28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A new class of synthetic retinoid antibiotics effective against bacterial persisters”。

论文共同作者、埃默里大学化学家William Wuest在一篇新闻稿中表示,“这类分子削弱细菌的细胞膜,然而人体细胞也有细胞膜。我们找到了一种对这类分子进行调整的方法以至于它们能够选择性地靶向细菌。”

在即将出现的抗生素耐药性危机和多重耐药的“超级细菌”进化的过程中,寻找可用于抵抗它们的新型化合物的任务变得越来越迫切。根据2010年的一项研究(Advanced Drug Delivery Reviews, doi: 10.1016/j.addr.2010.07.003),科学家们已鉴定出4000多种天然的和合成的类维生素A。

Wuest和他的同事们利用一种检测方法测试了82000种合成化合物,从中发现两种分子---CD437和CD1530---通过破坏MRSA的细胞膜中的脂双层来杀死它们。重要的是,这两种化合物不仅能够杀死正在生长中的细胞,而且还能够杀死所谓的“持留菌(persister)”细胞。持留菌细胞指的是变得不活跃并且经常对抗生素产生耐药性的细菌细胞。

论文通信作者、布朗大学分子微生物学家Eleftherios Mylonakis说,“我们对这些化合物发挥功能的方式感到非常乐观。”他补充道,通过对细菌细胞膜进行攻击,这些药物攻击“细菌中非常容易通过药物加以靶向的部分”。

这些研究人员还将CD437与常用的抗生素庆大霉素联合使用,从而地成功治疗感染上MRSA的小鼠。即使经过100天的治疗,这种细菌也不会对这些药物产生耐药性。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