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发现一种新的抗癌蛋白

2018-03-23 10:04:0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瑞士巴塞尔大学生物中心的Michael N。 Hall教授及其团队发现一种新的抗癌蛋白。这种被称作LHPP的蛋白阻止肝脏中的癌细胞不受控制的增殖。他们报道LHPP也能够作为一种生物标志物用于肝癌的诊断和预后。相关研究结果于2018年3月21日在线发表在Nature期刊上,论文标题为“The protein histidine phosphatase LHPP is a tumour suppressor”。

被称作肝细胞癌的肝癌的发病率正在稳步上升。在过去的二十年中,瑞士的肝细胞癌病例数量几乎翻了一番。肝细胞癌通常是在比较晚的阶段被诊断出来的,在那时,肝脏已遭受严重损伤,因而这种疾病的总体预后较差。检测作为作为生物标志物的抗癌蛋白LHPP可能允许临床医生提供更好的治疗选择。

新的抗癌蛋白LHPP

肝肿瘤是由发生突变的细胞产生的,这些细胞不受控制地生长和增殖。抗癌蛋白,即所谓的肿瘤抑制蛋白,阻止不受控制的细胞生长。肿瘤抑制蛋白在癌细胞中经常是有缺陷的。如今, Hall团队发现了一种在此之前未知的新型肿瘤抑制蛋白LHPP。在他们的研究中,他们证实LHPP蛋白的丧失促进肿瘤生长并降低癌症患者的生存机会。LHPP可能潜在地作为一种预后生物标志物。

这些研究人员通过特异性地激活肝脏中的mTOR信号,培育出肝细胞癌小鼠模型。他们总共分析了4000多种蛋白,并且在健康组织和肿瘤组织中对它们进行比较。一种#!受欢迎的酶出现了:组氨酸磷酸酶LHPP。论文#$作者Sravanth Hindupur说,“引人注目的是,LHPP存在于健康组织中,并且在肿瘤组织中是完全不存在的。”这些研究人员将编码LHPP的遗传信息重新引入可防止肿瘤形成并维持肝脏功能。

癌症患者中的LHPP缺失

Hindupur 说,“与这种小鼠模型相类似的是,我们也观察到LHPP水平在肝癌患者的肿瘤中显著下降。”此外,疾病严重程度和预期寿命都与LHPP水平相关。随着这种肿瘤抑制蛋白的完全缺乏,癌症患者平均早两年死亡。LHPP可用作一种对肿瘤进行分类的生物标志物。

磷酸化对肿瘤发生是比较重要的

作为一种磷酸酶,LHPP将蛋白中的与组氨酸连接的磷酸基团移除。像所有氨基酸一样,组氨酸是蛋白的一种基本组分。由于缺乏合适的工具,蛋白的组氨酸磷酸化很少获得研究。 Hindupur说,“来自美国沙克生物研究所的Tony Hunter为我们提供了分析组氨酸磷酸化的新工具。如今,我们已能够可视化观察肿瘤形成的一个全新的复杂层面。”

由于缺乏LHPP,全局的蛋白组氨酸磷酸化发生增加,这能够导致几个重要功能的激活和不受控制的细胞增殖。这种缺乏通过增加组氨酸磷酸化蛋白的产生来促进肿瘤生长。肿瘤抑制蛋白LHPP也可能在其他癌症的发展中发挥着作用。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