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人工甜味剂会加重克罗恩氏病的严重程度

2018-03-20 11:00:0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凯斯西储大学的研究者们发现一种叫做"善品糖"的人工甜味剂能够加重患有克罗恩氏病小鼠的炎症反应。克罗恩氏病是一种肠胃炎,发病部位为消化道。患者往往会出现异常疼痛,严重腹泻、便血、体重减轻以及疲劳等。根据报道,10%-15%的患者称甜味剂会加重其病情。

这一发现发表在最近一期的《Inflammatory Bowel Diseases》杂志上,该结果表明:小鼠在饮用了含有善品糖的水之后,肠道一种叫做变形菌门的微生物数量会显著上升。所有接受实验的小鼠中,一半患有克罗恩氏病,而另外一半身体健康。相比健康组,患病组小鼠在摄入善品糖饮用水之后病情出现了明显的恶化,而且细菌对肠壁的穿透性也明显提高。

此外,研究者们还发现善品糖的摄入会导致患病小鼠小肠髓过氧化物酶活性上升。该酶是由白细胞分泌的,能够杀伤多种微生物。这一现象表明机体出现了抵抗微生物的免疫反应。上述结果意味着摄入善品糖会提高患病个体中髓过氧化物酶的活性,例如克罗恩氏病或其他肠炎等。在这一过程中,炎症反应以及相应的伴随性症状都会加重肠炎的病情。

变形菌门包括大量不同类型的细菌,例如大肠杆菌、沙门氏菌等。这些菌中的大部分都在机体内正常存在,并不具有致病性。然而,如果这些细菌发生了过度增殖的现象,则会产生很多健康问题。大部分变形菌门的细菌都拥有LPS组成的细胞壁,而LPS能够引发机体强烈的免疫反应以及炎症反应。一般来说病原体清除之后炎症反应会逐渐消失,但如果得不到有效的清除,就容易产生慢性的炎症反应,这就是肠炎发病的原因。

这项研究表明,这种叫做"善品糖"的人工甜味剂能够导致肠炎的加剧,因此对于肠炎患者来说,应当谨慎食用含有该物质的食品。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