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为什么酒精对机体健康是有害的?

2018-03-19 10:56:4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澳大利亚,几乎每年都有6000人因为酒精而死亡,而每天都有大约400人会因酒精而入院治疗;虽然某些人群的饮酒程度已经明显减轻,而且其死亡和患病率也趋于稳定,然而相应的数字仍然很高,而且在其它国家中进行的类似研究中,研究人员也得到了相同的研究结果。

很多人仍然没有意识到饮酒带来的长期风险,而这并不仅仅局限于重度饮酒者,酒精是一种能够帮助有效避免死亡和疾病的#!大风险因素之一;越来越多和酒精相关的疾病包括肠癌、口腔癌、食道癌、乳腺癌、心脏疾病、呼吸道感染及心理健康问题,而且如今还有研究发现饮酒和个体患前列腺癌等一系列疾病都有关系。

如今研究人员也已经看到了胎儿酒精谱系障碍(fetal alcohol spectrum disorders,FASD)的跨代影响,这些影响通常都是终生的,而且很多疾病都是由于胎儿在母体子宫内接触酒精而导致的;这里研究人员提出了四条疾病证据来阐明摄入酒精和疾病发生之间的关联性。

1、癌症

总的来讲,在酒精导致的死亡中,癌症占到了#!大的比例,每年都有超过三分之一(大约2000人)的澳大利亚人群因酒精相关的癌症而死亡;乳腺癌是引发女性死亡的主要原因,其次是肝癌;对于男性而言,#!大的死亡原因就是肝癌,其次是肠癌。

30年前,世界卫生组织认定酒精为一类致癌物质(和烟草一样),但很多健康专家并不认为酒精和癌症发生之间存在关联;据估计,饮酒是引发全球癌症发生的主要原因,大约会诱发77万人患癌。个体的患癌风险会在摄入较低水平的酒精上增加,而且个体酒精摄入越多,其患癌风险就增加地越高,这通常还受到了个体机体易感性的影响。

对于肠癌而言,每天两杯酒就能增加个体的患癌风险,而对于每一个标准杯的酒精而言,都会增加女性乳腺癌风险大约12%,个体喉癌的风险也会随着饮酒程度增加而增加,相比不饮酒的个体而言,每天摄入十标准杯酒精会增加个体4倍的喉癌风险。类似的关联性结果在口腔癌、食管癌和肝癌中也存在,而且越来越多的研究证据表明,我们需要考虑饮酒和其它多种癌症的关系,包括前列腺癌、胰腺癌、肺癌、胆囊癌及恶性黑色素瘤。

2、心脏疾病

关于低剂量饮酒对心脏健康好处的说法有很多种;但研究人员经过系统性的研究后总结道,实际上适度饮酒对心脏健康并没有效益或效益较小,尽管有研究人员发现了饮酒对机体心脏的保护性效应,但这也仅在个体摄入较低水平酒精的情况下发现的结果,比如隔天喝一标准杯的酒。

有研究证据表明,酒精和高血压、缺血性心脏病及中风发生直接相关,在澳大利亚,由酒精引发的心脏病是导致人们死亡和住院的主要原因。

3、伤害

饮酒会影响机体的判断力和反应时间,其会导致个体处于风险之中,饮酒相关的损伤通常来自于跌落、溺水及交通事故等,而这常常也造成了澳大利亚乃至全球医院较高的入院治疗比例。在澳大利亚,跌落和斗殴导致了21%的酒精相关性入院治疗率,而这些伤害通常在整个社区都引起了共鸣,包括对家庭成员的伤害、无辜旁观者及社区治安及卫生系统的相关费用。

4、神经性精神障碍

神经性精神障碍包括酒精滥用和依赖性,其在澳大利亚通常会诱发37%的因酒精而入院治疗的比率;有很多和酒精相关的精神疾病,包括抑郁症、自残和自杀等。如今有越来越多的证据都表明,酒精对发育中的大脑有明显的影响作用,而且研究人员也建立了酒精获得性脑损伤的多项证据。

我们应该了解的风险

有很多策略能帮助饮酒者理解其多种风险。个体的易感性和饮酒的环境是相关的,但是从一般情况来讲,避免酒精相关死亡的低风险饮酒就是每天两标准杯酒或更少,单次低风险的饮酒标准为每天四标准杯或更少。对于那些备孕、怀孕或未满18岁的人群而言,#!安全的选择就是不饮酒;让未出生的孩子暴露于酒精中会产生一种剂量依赖性的风险,这种风险会在孩子的一生中持续存在。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