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神技术或能通过微笑来判断你是男是女?

2018-03-16 09:33:0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尽管自动化的性别识别技术已经存在,但当前的这些技术是使用静态图像和相对固定的面部特征来进行工作的,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Visual Computer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布拉德福德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首次利用微笑的动态运动图像来自动区分男性和女性。

研究者Hassan Ugail表示,我们主要围绕眼睛、嘴巴和鼻子绘制出了面部的49个标志性特征,随后利用这些特征来评估个体面部如何随着肌肉运动所引发的微笑的变化而变化,这其中就包括面部两部不同点之间距离的变化及微笑的“流动”性变化,随后研究人员分析了随着个体面部微笑开始形成时,其面部不同点移动的多少、距离及变化速度。

研究者想通过研究来确定是否男性和女性在微笑时面部特征会表现出明显的差异,结果表明,相比男性而言,女性的笑容更加开朗一些,Hassan Ugail教授说道,女性通常被认为更加善于表达她们的微小,而我们的研究证实了这一点,女性通常表现为更加广泛的微笑模式,其嘴和嘴唇的面积要比男性大很多。

随后研究人员利用他们的分析结果开发了一种算法,并对109个人的微笑视频进行了测试,计算机能够准确判读出86%的微笑个体的性别,同时研究者也认为这种准确性还有待进一步提高;这项研究中,研究者使用了一种相当简单的机器分类法来检测他们的推测,而更为复杂的人工智能技术或许能够有效提高识别率;研究人员希望能够更多地提高机器的学习能力,但他们同时也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研究者希望在未来的研究中进行调查。

其中一个问题就是机器或许会对变性人的微笑做出反应,而另一个问题则是整形手术对于机器识别率的影响;最后研究者Ugail表示,由于我们开发的系统能够测定个体在微笑过程中面部肌肉的运动方式,我们相信,即使外部物理特性发生了变化,这些动态特性也会保持不变(比如整形手术后),这种新型面部识别技术有望成为下一代生物识别技术,其并不仅会依赖于一种特性,对于一个个体而言,这种动态化的特性是独一无二的,而且很难模仿或改变。后期研究人员还会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改进当前这种面部识别技术,从而有效提高该技术对个体面部的识别率。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