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治疗恶性黑色素瘤的新疗法

2018-03-13 12:11:1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Cancer Cell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德国的科学家通过研究表示,通过重新激活抑制肿瘤细胞分裂的保护性机制或许能够有效阻断恶性黑色素瘤的生长,文章中,研究人员利用一种化学制剂来阻断负责擦除DNA上标记的关键酶类,相关研究发现或有望帮助研究人员后期开发治疗黑色素瘤的新型联合疗法。

细胞衰老(cellular senescence)是细胞最终停止分裂的状态,其能够抑制突变的细胞转化成为肿瘤组织,这种天然保护性机制能够促进细胞进入一种类似冬眠的状态,同时其还受到了DNA所缠绕的蛋白质结构元件上表观遗传学标记的控制,这些标记能够控制DNA编码的遗传信息被使用的方式,然而如今研究人员发现,癌细胞能够通过一种未知的机制来促进这些表观遗传学标记失活。

研究者表示,在癌细胞中,这些重要的表观遗传学标记能被脱甲基酶擦除,而对这些酶类进行遗传学或药理学的抑制就会重新开启细胞的保护性机制。

脱甲基酶阻断剂能够抑制恶性黑色素瘤

文章中,研究人员对来自黑色素瘤患者将近500份组织样本进行研究,在大约三分之一的样本中,研究人员都发现脱甲基酶的产生明显升高了,而这种脱甲基酶能够有效阻断机体的保护性机制;在黑色素瘤细胞培养物及恶性黑色素瘤小鼠和斑马鱼模型中,研究人员通过遗传学方式修饰了这些酶的活性,同时利用化学制剂靶向作用并阻断这些酶的功能,从而就会诱发细胞进入衰老阶段而停止继续分裂生长。

当对来自小鼠机体的黑色素瘤样本进行调查时,研究者发现,一旦细胞的衰老过程被药物再度激活后,免疫细胞就会迁移到肿瘤组织,如果不实用动物模型的话,研究人员是不可能得出这些研究结果的。

衰老能够促进癌细胞进入冬眠状态

和程序性细胞死亡一起,细胞衰老同样也是机体有效抵御癌症的一种重要过程,这种保护性的机制能够表观遗传性地修饰调节细胞分裂的基因进行表达,甲基转移酶能够标记DNA所缠绕的组蛋白,这些标记就能使得组蛋白附近的部分DNA失活,文章中研究人员对能够中和上述过程的两种不同的脱甲基酶进行了调查,其能擦除组蛋白标记的能力就能够使得这些酶类对于控制和抑制细胞衰老变得非常重要。

筛选潜在的组合性疗法

由于能够抑制肿瘤进一步生长,因此细胞衰老非常重要,而且其还是科学家们开发新型癌症疗法的有效靶点,而其功能并不仅仅局限于癌症领域的研究;研究者Clemens Schmitt认为,在细胞衰老过程中观察到免疫细胞向肿瘤组织的迁移或许对于开发新型癌症组合性疗法至关重要,我们认为,脱甲基酶阻断剂和靶向免疫疗法的组合使用或许能够非常有效的阻断癌症进展。

这些研究发现对于有效治疗黑色素瘤,尤其是对化疗反应较差的癌症非常重要,目前研究人员希望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阐明在临床试验中免疫疗法如何结合细胞衰老诱导疗法更好地发挥抗癌作用。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