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新型医用胶有助于治疗恶性肿瘤

2018-02-23 10:16:1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来自UNC医学院的研究者们发明出一种可植入的胶状支架,该结构能够与化疗-免疫疗法药物相结合,进一步通过特殊的方式将其运送到肿瘤组织中。目前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研究能够为转移性癌症患者提供有效的帮助。

在这项发表在《Science Translational Medicine》杂志上的文章中作者重点研究了两种癌症:乳腺癌以及黑色素瘤,不过这种手段同样适用于其它类型的癌症;此外,作者证明这种局部的组合型疗法能够显著抑制原发肿瘤切除后肿瘤的转移与复发。

在我们的机体中,正常细胞发生突变现象后会改变其原有结构与功能,一般情况下免疫系统能够识别并且清除变异的细胞,从而保证正常细胞的功能得以维持。然而,突变的细胞往往会逃避免疫系统的攻击,或者破坏靶向免疫活性,从而使得其难以被机体察觉,从而形成肿瘤。

免疫疗法的宗旨是重新调整免疫反应,使之能够识别这些癌细胞。临床试验证明免疫检查点疗法具有治疗多种癌症的效果,例如黑色素瘤、肾癌、头颈癌、膀胱癌等等,但同时也会造成严重的负面效应。此外,由于很多癌细胞缺少免疫识别的位点,因此免疫疗法的有效性一直得不到提高。

医生们试图通过首先进行化疗来提高免疫治疗的效果,但目前对于低免疫原性的肿瘤来说治疗效果效果不理想。因此,科学家们正在设计新型的药物输送系统,用于直接输送药物或者靶向免疫疗法至肿瘤发生部位,从而增强其治疗效果,同时降低毒性。

在这项研究中,作者们开发出了一种生物反应性支架系统,本质上是一种水溶胶;该材料具备多孔网状结构,嫩够加载治疗药物。

研究者们将化疗药物gemcitabine与免疫疗法药物PD-L1阻断性抗体结合在水溶胶中,进一步将其注射计入肿瘤组织。水溶胶能够促进肿瘤细胞产生明显特性,从而易于被药物识别;之后,在高度的ROS环境下,水溶胶能够快速降解,从而释放gemcitabine以及PD-L1抗体。

作者利用上述方法检验了其对两种癌症类型:B16F10黑色素瘤以及4T1乳腺癌的治疗效果。结果显示,该方法能够有效使得肿瘤微环境变得易于攻击,此外,该方法能够有效抑制癌症的复发。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