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特殊的远紫外线或能有效杀灭以空气传播的流感病毒和结核病菌

2018-02-22 12:09:5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Scientific Reports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哥伦比亚大学欧文医学中心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持续低剂量的远紫外线C波(far-UVC)或许能够杀灭空气中的流感病毒,同时还不损伤人类机体组织;研究者表示,在医院、医生办公室和学校等其它公共场所头顶安装远紫外线或能够有效抑制季节性流感疫情和流感的大流行。

十几年来科学家一直知道,广谱UVC光(波长200-400nm之间)能够通过破坏连接DNA之间的分子键来高效杀灭细菌和病毒;常规的UV光只能用来净化手术设备,而且常规的杀菌UV光对人类健康还有一定隐患,其可能会诱发皮肤癌和白内障等疾病。

多年以前,研究人员Brenner等人就推测,名为远紫外线的窄谱紫外光能杀灭微生物同时还不损伤健康组织,Brenner说道,远紫外线具有非常有限的范围,其无法穿透人类皮肤的外层死细胞层和眼睛的泪液层,因此其对机体健康无害;但由于病毒和细菌比人类细胞还小,因此远紫外线就能够到达细菌和病毒的DNA中并对其杀灭。

早期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远紫外线能够有效杀灭MRSA,MRSA是引发外科伤口感染的常见细菌,即耐甲氧西林金黄色葡萄球菌;流感病毒主要通过气溶胶在人与人之间扩散,当携带流感病毒的患者咳嗽、打喷嚏时这种病毒就会通过空气扩散传播;本文研究中研究人员想通过研究阐明是否远紫外线能够有效杀灭空气中雾化的刘噶病毒。研究人员将雾化的H1N1病毒释放到检测室中,随后使其暴露于222nm的低剂量远紫外线,对照组不暴露远紫外线,结果发现,远紫外线能够有效促进流感病毒失活,而且作用效果同传统的杀菌紫外线一样。

研究者Brenner表示,如果在其它情况下也能够证实相同的研究结果,那么在公共场所使用远紫外线或许能够作为一种有效安全的方法,来抑制以空气为介质的微生物疾病的传播和流行,比如流感和肺结核等。每个远紫外线灯售价比较便宜,而且其并不像流感疫苗,其不仅能够有效杀灭所有以空气传播的病毒或细菌外,还能有效抑制新发疾病的传播和扩散。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