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病毒能够分泌胰岛素类似激素

2018-02-22 12:09:13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人体中的每一个细胞都会响应胰岛素的新型号,如果该信号的传递受到的影响,那么就有可能患I型糖尿病。最近,来自Joslin糖尿病研究中心的研究者们发现了四种能够产生类似于胰岛素的激素分子,而且能够作用于人体细胞。这一发现表明糖尿病的发生存在其它的可能性。

通过对包含病毒基因组序列的公共研究数据库进行分析,作者们发现多种病毒能够产生类似于人体激素或者调节性蛋白质的多肽。

这些病毒此前已知能够感染鱼类,为了研究它们是否同样能够感染哺乳动物,来自印第安纳大学的Richard DiMarchi教授等人通过化学手段合成了病毒来源的胰岛素类似多肽分子。

通过对人体细胞进行研究,科学家们发现这些蛋白质能够与人体的胰岛素受体结合。此外,这些蛋白质还能股刺激细胞内部所有的胰岛素相关信号通路。小鼠接受了病毒多天注射之后血糖出现了明显的下降现象。此外,通过对人体小肠病毒数据库进行分析,作者发现人体也会受到上述病毒的侵染。

这项研究开拓了一个新的研究领域,即是否有其它病毒也会产生类似于人体激素的蛋白多肽。该研究同时为研究I型糖尿病以及自体免疫疾病提供了新的视角。"这些分子或者类似的微生物胰岛素类似物或许是导致I型糖尿病患者产生自体免疫症状的环境因素。另外,我们通过降低人体对上述免疫反应的敏感度,或许能够起到保护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