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中美科学家发现促进癌症生长的免疫抑制细胞在预防新生儿早期炎症中发挥重要作用!

2018-01-18 10:40:2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一项由美国费城威斯达研究所和中山大学共同完成的新研究发现髓源抑制性细胞(MDSCs)会短暂存在于小鼠和人类新生儿体内,他们的研究发现这些细胞在调节生命早期的炎症中发挥着关键作用,相关研究于最近发表在Nature Medicine上。

MDSCs是非成熟的髓源细胞,具有抑制免疫反应的功能。在健康成年人体内,这些细胞很难检测到,但是它们会富集在病理区域,改变人体对癌症和慢性炎症的免疫反应并促进癌症进展。

“我们的研究为揭示MDSCs在新生儿体内的作用带来了曙光,我们的研究发现它们在生命最初几周里发挥着调节炎症的关键作用,”威斯达免疫学、微环境与转移项目带头人Dmitry I。 Gabrilovich博士说道,“我们还发现了MDSCs增殖的生理作用,突出了MDSCs在免疫系统中的重要性。”

Gabrilovich及其同事对比了新生的、成年及产后小鼠体内MDSCs的比例。结果发现3-10天的小鼠体内这些细胞的比例极高,且具有很强的免疫抑制作用,到第二周以后,这些细胞的比例下降到成年小鼠的水平。

通过分析新生小鼠MDSCs的基因表达情况,研究人员发现这些细胞中发挥免疫抑制功能的基因表达水平升高。通过机理研究,他们发现这些细胞的富集主要由喂奶摄入的乳铁蛋白导致,乳铁蛋白是母乳中一种具有较强免疫调节活性的组分,可以诱导这些基因表达上调。

研究人员还发现MDSCs在控制新生儿炎症方面发挥重要作用。事实上与成年人和体重偏小的新生儿相比,正常的人类新生儿体内MDSCs的比例显著升高,免疫抑制活性也更强。体重太轻的新生儿患病理性炎症的风险较高,如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它会引起小肠炎症,甚至可能导致致命的感染。

“我们在坏死性小肠结肠炎模型中的发现表明MDSCs可以降低炎症并提高生存率,这也就意味着MDSCs不仅在健康人体中存在,同时还在生命早期对抗肠道细菌感染方面具有重要保护作用。”Gabrilovich说道。

“基于我们的数据,MDSCs也许是治疗新生儿坏死性小肠结肠炎和其他炎症的潜在治疗靶点,”Michela Perego博士说道,他是Gabrilovich实验室的助理研究员,也是该研究的共同#$作者。“我们的发现表明MDSCs的出现依赖于乳铁蛋白,这也为哺乳可以降低坏死性小肠结肠炎(与喂奶粉相比)的风险提供了一个合理的解释。”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