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益菌餐“能够预防风湿病吗?

2018-01-17 10:20:0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众所周知,健康的饮食能够提高生活质量,来自FAU的研究者们则发现富含纤维的饮食对于慢性关节炎的缓解具有积极的效果,进一步能够强化骨骼强度。

肠道微生物是连接饮食与健康的关键。健康的肠道菌群含有多种不同类型的细菌,每个成年人体内都有大约两公斤的细菌,他们通过消化纤维素形成小分子营养物质,从而帮助机体吸收。与此同时,该过程会产生短链脂肪酸用于提供能量,促进肠道蠕动以及抗炎。肠道的细菌同时能够抵抗入侵的病原微生物。此前研究表明肠道微生物种群的组成不同会起到保护机体抵抗疾病或导致疾病的效应。

在最近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s》杂志上的中,来自FAU的研究者们发现肠道微生物并不会直接影响免疫系统,而是通过分泌代谢产物起到间接的影响。不过,肠道微生物是如何与宿主免疫系统进行交流的目前仍不清楚,而且研究者们仍不确定哪些方式能够对细菌起到正面的效应。通过对短链脂肪酸(丙酸盐以及丁酸盐)进行分析,作者发现它们主要存在于关节积液中,因此他们可能对关节的功能产生影响。

在他们的研究中,作者证明了富含纤维素的健康饮食能够改变肠道微生物的组成,使得其能够产生更多的短链脂肪酸,短链脂肪酸能够降低骨降解细胞的数量,进而缓解骨骼降解的速率。对此,作者认为他们的发现表明特定的益菌饮食方案能够起到抗炎的效果,以及能够提高骨骼的健康水平。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