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基因分析实现个性化医疗!显著改善抑郁症治疗!

2018-01-16 10:24:5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像选择性5-羟色胺再摄取抑制剂(SSRIs)等治疗抑郁的药物失败的原因可能是病人的遗传变异。一项#!新发表在《The American Journal of Psychiatry》上的研究表明编码CYP2C19酶的基因突变会导致依他普仑治疗病人的疗效产生巨大的差异,而根据病人的基因组成情况确定依他普仑的剂量将显著改善其治疗疗效。该研究由瑞典卡罗林斯卡研究院与来自挪威奥斯陆Diakonhjemmet医院的研究人员一起完成。

通常采用SSRIs治疗抑郁,其中依他普仑是临床#!常用的药物。然而依他普仑的治疗很受限,因为该药对部分病人无效,同时还可能在一部分病人身上产生严重副作用。

为了实现个性化药物治疗,研究人员试图找到可以预测病人对药物反应的生物标记物。在该研究中,研究人员发现编码代谢依他普仑的酶(CYP2C19)的基因突变对个性化医疗至关重要。该基因发生突变会导致该酶过表达,以至于血液中的药物浓度达不到治疗要求,疗效不佳,而一旦该基因缺失,血液药物水平就会太高。总体而言,参加该研究的2087名病人中有1/3的病人血液中的药物浓度不是太高就是太低。

有趣的是,研究人员发现30%携带该基因突变导致酶浓度太高或者太低的病人在一年内换成了其他药物,而携带正常基因的病人仅有10-12%更换药物。

“我们的研究表明CYP2C19的基因型在决定病人的依他普仑剂量上具有巨大的临床价值,可以帮助达到#!佳的抗抑郁效果,”卡罗林斯卡研究院生理学和药学系的Magnus Ingelman-Sundberg教授说道,他与Espen Molden教授一起领导了这项研究。“因为CYP2C19参与了多种不同的SSRIs的代谢,因此这项发现也可能是用于其他的抗抑郁药物。”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