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吃鱼真的可以防止抑郁!但是不能吃太多!

2018-01-16 10:23:5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根据世卫组织,抑郁症是全球导致残疾的#!大单一病因。因此明白导致抑郁症的机理以及如何降低其风险至关重要。

几项研究已经报道吃鱼和抑郁风险降低有关。但是这些研究结果互相矛盾,主要因为部分研究采用的研究方法不同,也没有找到可能对抑郁症产生效应的确切剂量。

一个来自日本的研究小组最近发现适度吃鱼可以防止日本老年人患抑郁症。

来自日本国立癌症研究中心、富山大学和庆应义塾大学的Yutaka Matsuoka及其他同事研究了日本鱼的消费量和精神病学家诊断的主要抑郁症状(MDD)之间的关系。该研究涉及1181名63-82岁的老年人,他们可以提供过去超过25年的饮食信息,因为他们已经参与了日本公共健康中心(JPHC)的前瞻研究。研究人员通过标准的调查问卷对他们进行了精神病学评估,并请资深的精神病专家进行分析。

作者评估了鱼体内被认为可能发挥抗抑郁作用的n-3多不饱和脂肪酸(PUFAs)的含量,如二十碳五烯酸(EPA)和二十二碳五烯酸(DPA)。该研究发现鱼摄入量和MDD之间的关系并不是线性的,而是反向J型的。鱼摄入量中等(111g鱼/天,307 mg EPA/天或者123 mg DPA/天)的人MDD风险降低。

作者得出如下结论:越来越多的证据表明饮食和营养是抑郁症高度流行的重要因素,我们的研究为进一步研究老年人和有主要身体疾病史的人群的鱼和n-3PUFA摄入量与预防MDD的关系提供了基础。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