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科学家成功将白色脂肪转化为棕色脂肪 新型肥胖疗法有望被开发

2018-01-11 09:36:3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The 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卡罗琳学院等机构的研究人员通过对小鼠进行研究,阐明了将储存能量的白色脂肪转化成为消耗能量的棕色脂肪的分子机制。

肥胖是全球人群所面临的主要健康问题,其影响着各年龄段的人群,同时肥胖还会增加人类多种疾病的风险,包括心血管疾病、2型糖尿病和癌症等;尽管肥胖会引发这么多健康问题,但目前并没有有效治疗肥胖和其它相关代谢性疾病的药物或新型疗法。

如今科学家们能有效区分白色脂肪和棕色脂肪,前者组成了人类机体大部分脂肪组织,其能储存机体多余的能量;而后者棕色脂肪则能通过消耗能量来为机体产热。研究人员指出的一种治疗肥胖的可能性方法就是刺激部分白色脂肪转化成为棕色脂肪。

刺激白色脂肪中血管的形成

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对肥胖小鼠进行研究,他们通过阻断名为VEGFR1的生长因子受体分子的功能来刺激白色脂肪组织中血管的形成,而这种效应研究者也能通过药物在另一组小鼠机体中实现,而且利用遗传修饰的方式也能够实现,因此这就能够增加白色脂肪向棕色脂肪的转化,同时降低小鼠的肥胖程度,并且改善其机体对胰岛素的敏感性。

最后研究者Yihai Cao说道,我们的研究发现或能帮助开发治疗肥胖和糖尿病的新型药物,后期我们还将通过更为深入的研究来开发更多有效将白色脂肪转化成为棕色脂肪的新方法,从而为开发更加有效的肥胖疗法提供新的思路和研究数据。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