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科学家有望开发出更为高效的白血病疗法

2018-01-10 09:47:3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日前,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Journal of Experimental Medicine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意大利和奥地利的科学家们通过研究发现,一种治疗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CLL)的药物或许在特定的患者群体中并不是那么有效。研究者指出,药物依鲁替尼或许并不能有效杀灭表达黏附蛋白CD49d的肿瘤细胞,但将该药物同阻断CD49d激活的药物相结合或许就能有效抑制肿瘤细胞进入淋巴器官。

CLL是一种成年人#!常见的白血病,其主要特点就是癌变的B细胞会在患者的淋巴结、肝脏和脾脏中积累,药物依鲁替尼能通过抑制布鲁顿氏酪氨酸激酶(BTK),将CLL细胞从患者的淋巴结中重新分配到机体中,BTK是B细胞受体信号通路(BCR)中的一种关键激酶。BCR信号通路能以多种方式促进正常健康的B细胞生存和分化,其中就包括激活名为VLA-4的粘附受体,在淋巴结中VLA-4能够将B细胞吸附到其它支持性的细胞上,CD49d作为VLA-4的一种亚单位,在几乎40%的CLL患者机体中都高度表达,相比不表达CD49d的患者而言,表达CD49d的患者更趋向于预后较差,但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VLA-4在CLL中所扮演的角色。

这项研究中,研究者发现,BCR信号能够激活表达CD49d的CLL细胞中的VLA-4,从而增强细胞的粘附型,尽管依鲁替尼疗法能够损伤这些细胞中的BCR信号,但其仍然无法完全抑制这些通路激活VLA-4以及增强细胞的粘附特性。研究人员对来自意大利和美国的不同CLL患者队列进行了分析,在所有三组患者中,表达较高水平CD49d的患者常常会对依鲁替尼反应下降,这种药物似乎并不太能将患者淋巴结中的肿瘤细胞替换到血液中从,从而就会降低淋巴结的收缩,从而缩短患者的无进展生存期。

研究者Zucchetto表示,本文研究结果表明,次级淋巴器官中表达VLA-4的CLL细胞能够接受BCR介导的刺激,甚至在依鲁替尼存在的情况下也会激活VLA-4的表达,这种激活就会增强组织位点中VLA-4阳性CLL细胞的存留,从而影响患者的预后。除了依鲁替尼能靶向作用BTK外,BCR信号还能磷脂酰肌醇酯3激酶来继续发挥作用,研究者表示,同时抑制BTK和磷脂酰肌醇酯3激酶就能完全阻断CLL细胞中VLA-4的激活。

最后研究者Gattei说道,我们的研究数据表明,在开启依鲁替尼疗法时评估患者机体中CD49d的表达情况或许能够帮助鉴别出能从组合性疗法中获益的患者,这些组合性疗法能够完全阻断VLA-4的激活以及VLA-4介导的白血病细胞的存留。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