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中国采用更严空气标准:每年可拯救300万人!

2017-12-20 11:09:38  来源:生物谷    转载

PM10是指小于等于10微米的可吸入空气悬浮颗粒物,含有毒、有害物质,能在大气中长期漂浮,输送距离远,对人体健康和空气污染影响非常大。如果中国采取更严格的PM10标准,或将拯救数以万计中国人的性命。家庭医生小编为你介绍。

根据BMJ上的一项#!新研究,如果中国推行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每年将拯救300万人的生命,同时带来巨大的公共卫生红利。这项研究由中国疾病防控中心的周麦耕教授领导完成,他们预测了2010年1月1日至2013年6月31日空气颗粒污染物对中国38个#!大的城市、约2亿人的短期影响。研究期间,PM10每日平均浓度为92.9μg/m3。污染程度#!大的新疆乌鲁木齐,PM10每日平均浓度为136.0 μg/m3,污染#!轻的是河北秦皇岛,PM10每日平均浓度为66.9 μg/m3。

研究期间共计死亡人数为350000人。尽管不同城市PM10与死亡率的相关性存在显著差别,但是研究人员发现大多数城市(87%)的每日死亡率与PM10呈正相关。进一步分析,他们发现空气污染对心脑血管疾病导致的死亡比其他疾病导致的死亡影响更大,如哮喘、慢性肺病等。他们还发现PM10对女性的影响大于对男性的影响,同时空气污染主要影响60岁以上的人群。

这项研究也使用了可以预测因果关系的模型,但是没有得出完全确定的结论。此外,研究人员还认为颗粒物对健康的短期影响具有城市特异性,因此从一个城市估计得到的数据不适用于所有城市。但是他们认为如果中国PM10的标准达到WHO的标准(20 μg/m3),那么每年将减少300万人死亡。同时他们还认为该数字可能低于实际数据,因为农村的污染更严重,同时PM10对人体存在长期的影响。

“我们的发现表明中国采用更严格的空气质量标准将带来巨大的公共卫生红利。”他们在文中得出了这个结论。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