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二手烟影响孕妇及儿童健康 哪些措施可降低危害?

2017-12-19 11:15:41      家庭医生在线

吸烟不仅危害自身健康,还会对其他人群造成严重伤害。公众熟知“一手烟”的危害,对“二手烟”的认识还远远不足。二手烟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甚至比一手烟更严重!调查显示,同吸烟者长期共同生活的人,患肺癌的概率会提高25%,而在工作中长期被迫吸二手烟烟雾也会增加患肺癌的危险。目前,中国每年新增肺癌病例在50万到60万之间,如不控制烟草蔓延和减少吸烟人数,不注意环境保护和空气污染,从理论上说,到2025年中国就达到肺癌发病高峰,每年新增肺癌患者将达100万人!

为什么二手烟的危害在一定程度上比一手烟更严重?

原因主要有2个方面:首先是烟雾经过#$个人吸入后再排出,里面剩下的是更小的细颗粒,约为1~2微米,这些细颗粒可以直接进到人的肺泡,呼吸道并不能很好地将这些细颗粒清除或者阻隔。其次,二手烟的残余成分会分布在室内,成分比例也很高,导致亲人的再次吸入。所以自己吸烟,家人在无形之中反而成了受害者。

二手烟对哪些人群的健康影响极为严重?

孕妇及儿童。每天3亿中国人吸烟,7.2 亿人生活在二手烟的环境中,从老人到妇女、儿童无不受到烟霾的影响。其中,二手烟对孕妇及儿童健康造成的危害尤为严重。大量研究证实孕妇暴露于二手烟可以导致婴儿出生体重降低和婴儿猝死综合症。

雾霾可怕,烟霾同样可怕,室内雾霾与烟霾的叠加更可怕。

哪些措施能尽量减少烟霾和雾霾?

南方医科大学南方医院副主任医师赵海金表示,应加强对公众烟草危害的知识宣教,加大公共场所禁烟的力度,尽量杜绝或减少二手烟环境;从吸烟者角度,应及时进行劝导,#!好进行戒烟治疗;对非吸烟者来说,想避免吸入二手烟,比较有效的方法是躲开吸烟的人群;或当室内有人吸烟时,尽量多开窗户通风或排气扇进行换气,在室内放置植物,比如常春藤,或者购买空气净化器。

家医小编建议选择含有空气净化专业活性炭和超高效玻纤HEPA滤芯的空气净化器,吸附过滤效果才能满足需求,因香烟烟雾经过#$个人吸入后再排出,里面剩下的是更小的细颗粒,约为1~2微米,这些细颗粒可以直接进到人的肺泡,呼吸道并不能很好地将这些细颗粒清除或者阻隔。而超高效玻纤HEPA滤芯可有效过滤净化空气中99.99%大于0.03微米的超微细颗粒物污染,净化过滤效果卓越,而一般滤芯只能去除空气中的毛发、花粉、宠物过敏源、PM10粗尘等大颗粒污染物。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