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温度、湿度与心血管疾病的死亡风险

2017-12-14 11:44:2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毫无疑问,高温或极端湿润的环境会对人体的生理健康造成严重的负面影响,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尤其如此。此前研究已经表明心血管疾病是一种对天气极度敏感的疾病。气候-健康相关研究常常检测了极端的温度或湿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然而,目前我们对这两种因素的联合效应知之甚少。

来自环境健康学院的教授Shao Lin以及公共健康学院流行病与生物统计学系的博士生Wayne Lawrence与来自中山大学的教授黄存瑞等人共同合作研究了环境温湿度对心血管死亡的影响。

作者们认为,高度的湿度环境会降低机体转运代谢废热的能力,而低湿度的环境则会导致脱水。流汗是我们机体在炎热温度环境下保持健康体温的主要方式,但高湿度的环境会影响流汗的过程,进而不利于体温的保持。对于心血管疾病患者来说,这些因素都会对机体的健康产生严重的影响。但尽管我们已经清楚温度或湿度分别对机体的危害,两者协同起来对我们的心血管健康究竟有哪些影响目前并不清楚。

在这篇文章中,作者等人收集了来自中国浙江省的七个沿海城市以及四个内陆城市每天的气候特征以及心血管疾病死亡的数据。数据收集到之后,作者进行了两步的分析:首先他们估计了不同城市的温度差异对死亡率的影响,进一步他们通过多变量的回归分析计算了不同气候条件下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差异。

结果显示:

1、低温度,高湿度是心血管疾病死亡的高危因素,这一效应主要存在于男性、教育水平较低、以及生活于沿海地区的人群中;

2、在有高湿度环境的加持下,温度对心血管疾病死亡率的影响会明显增强;

3、低教育水平与低温、潮湿引发的死亡率上升有明显的相关性,表明这一群体需要受到特殊的保护;

4、对于沿海地区来说,高温度,高湿度相关的死亡风险要高于内陆地区;

5、心血管疾病死亡数量与湿度存在正向相关性。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