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杭州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成为第十个全球伙伴城市

2017-12-06 15:31:12  来源:美通社    转载

12月4日,杭州市宣布正式加入“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成为中国第四个、全球第十个“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伙伴城市,该项目旨在与各国政府、糖尿病领域专家共同研究并制定对抗城市糖尿病高发现象的解决方案。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领导,丹麦王国驻华大使馆商务参赞Kristian Teglkamp、杭州卫生计生委副主任余强、诺和诺德大中华区市场准入与公共事务副总裁林敏在启动仪式上致辞。与会的专家和代表共同就全球日益严峻的糖尿病难题分享了成功经验,探讨了杭州本地糖尿病防治领域的现状并分享了现阶段所取得的成果。

城市承载了全球约一半的人口, 2/3的糖尿病患者居住在城市。目前,中国有1.14亿糖尿病患者,高居世界首位。糖尿病已成为重大的公共卫生问题。杭州作为浙江省省会城市,也是中国的第六大城市,近年来伴随着工业化和城镇化进程、生活方式的快速转变及人口老龄化,慢性疾病危险因素也在增加,糖尿病高发,防控形势严峻。据杭州市疾控中心2015年数据来源,浙江省糖尿病患病率达7.37%。2014年杭州市糖尿病发病率为268.81/10万,2015的发病率则上升到344.31/10万,糖尿病的发病率呈现明显的上升趋势,而城市的糖尿病发病率则略高于农村。

杭州市政府历来高度重视糖尿病的防控,提出对糖尿病这种慢性病防控的认知和管理关键在基层,为此采取了一系列具有杭州特色的糖尿病防治手段和措施,积极应对城市糖尿病的挑战。

首先,从糖尿病的健康管理入手,开展对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筛查。以辖区为单位将35岁以上常住居民作为糖尿病健康管理重点人群,通过政府为居民提供的免费周期性健康体检、日常诊疗、家庭医生签约服务、日常访视途径开展对糖尿病患者的早期筛查。截止2017年10月18日,糖尿病患者健康管理服务信息平台上已管理19.9346万居民人次,糖尿病患者管理率约57.32%。

此外,杭州市认真贯彻国家和浙江省医改部署,坚持政府主导部门协同,全面推进签约家庭医生服务。2014年在杭州主城区率先试行签约家庭医生服务,由社区医生为签约居民提供健康管理、社区医疗和双向转诊、家庭病床、健康评估等个性化、多层次的医养护一体化服务。截至目前,已有超271万人签约“家庭医生”,医养护一体化实现全覆盖。

同时,杭州市积极加强基层糖尿病综合管理团队建设,2014-2017年通过开展“杭州市社区糖尿病管理首席英才计划培训班”及“杭州市社区糖尿病专病管理项目”,共计培养了69名糖尿病首席全科医师,并对240名包括全科医师、专病护师、药剂师、营养师在内的基层医务人员进行了系列规范培训,全面提升基层全科医生对糖尿病防治和管理能力。杭州也在积极思考引入同伴教育创新模式,帮助更多的糖尿病患者进行有效的糖尿病健康教育,更好地提高自我管理能力。

杭州卫生计生委余强副主任在致辞中强调:“‘城市改变糖尿病’项目在防治糖尿病领域的先进理念、创新方式和可产生实际影响的干预措施非常具有指导意义。未来,杭州将继续立足本地状况,加强在糖尿病管理专业人群、糖尿病高危人群、患者以及普通大众中,倡导健康生活方式的重要性,宣传糖尿病基层管理的必要性。同时,积极与全球其他合作伙伴城市一起共同努力,在政府、卫生部门的指导下,开发更多元的防控工具,与社会各界合力抗击全球日益严峻的城市糖尿病挑战,共享杭州在这一领域的城市智慧,更好地为市民健康保驾护航。”

诺和诺德中国公司副总裁林敏表示:“糖尿病发病率在全球所有大城市都呈增长态势,我们面临着巨大的风险。诺和诺德公司作为抗击糖尿病领域的全球领先者,在这一慢性病防控问题上将继续与杭州卫生计生委、杭州市基层卫生协会和有关政府领导部门合作,探讨并制定符合当地情况的行动计划,担负起企业社会责任,为改变糖尿病努力。”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