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新的HIV指导方针列出针对高危人群的低成本预防策略

2017-11-29 10:49:49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加拿大新制定的艾滋病指导方针概述了新的阻止HIV感染的生物医学策略如何能够#!好地在接触这种病毒之前和之后用于高危人群。该指导方针发表在2017年11月27日的CMAJ期刊上,论文标题为“Canadian guideline on HIV pre-exposure prophylaxis and nonoccupational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它适用于因性行为或注射毒品而有风险感染上HIV的成年人。

加拿大圣-迈克尔医院研究员、传染病专家Darrell Tan博士和其他的论文作者们写道,“HIV感染的巨大经济成本和这些新确诊的感染者的较低年龄(大多数新病例发生在30至39岁的人身上)强调了阻止新感染的经济重要性和社会重要性。”

与国际艾滋病指导方针相一致的关键策略包括暴露前预防(pre-exposure prophylaxis, PrEP)和非职业暴露后预防(nonoccupational postexposure prophylaxis, nPEP)。PrEP指的是在HIV接触前就开始定期服用抗HIV药物,而nPEP涉及在因性行为或毒品注射而接触HIV之后服用抗逆转录病毒药物。

这种指导方针以简单的参考框列出了实际的预防建议,针对的是初级护理、传染病、急诊医学、护理、药房和其他学科的临床医生。决策者也可能发现它在制定卫生保健政策方面是有用处的。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加拿大HIV临床试验网络的生物医学HIV预防工作组与由来自不同学科的24位专家组成的小组制定了这种指导方针。

在加拿大,超过半数(54%)的新感染病例发生在男同性恋者、双性恋者和与男性发生性行为的其他男性身上,据估计这一群体的感染风险比其他男性高131倍。另外,据估计,注射毒品的吸毒者感染HIV的可能性比非吸毒者高59倍。相比于加拿大的普通人群,来自艾滋病流行的国家的人感染上HIV的可能性增加了6.4倍,土著居民的感染风险增加了2.7倍。

这些作者们指出,PrEP和nPEP中使用的药物通常是非常安全的和有效的,不过由于个人喜好或者罕见的药物毒性风险,这些方案并不适合于所有具有增加的HIV感染风险的人。

健康经济分析表明就医疗保健支出而言,高危人群采用PrEP是有成本效益的。

这些作者们写道,“迄今为止,药物成本也限制了这些策略的可行性和可接受性。然而,近期推出的仿制药TDF/FTC(替诺福韦酯/恩曲他滨,在加拿大被批准用作PrEP中的抗HIV药物,并且是所有nPEP方案的一个主要成分)和在加拿大针对PrEP的公共药物覆盖率不断增加可能对它们的服用产生着显著的影响。”

加拿大制定的这种指导方针与来自英国、美国和澳大利亚的国际指导方针基本上是相一致的。

这些作者们总结道,“我们希望这种指导方针将通过改善医疗保健质量、增加对医疗保健的获得、降低医疗实践中不适当的变化和促进对加拿大全国生物医学预防策略进行严格评估来降低加拿大的HIV感染率。”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