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高强度运动能增强记忆力!

2017-11-24 10:31:17  来源:生物谷    转载

高强度运动对健康的好处众所周知,不过最近一项来自加拿大麦克马斯特大学的新研究指出了它另一个重要的益处:能带来更好的记忆力。该研究成果发表在近期的Journal of Cognitive Neuroscience期刊上。

该研究可对那些与日益严重的灾难性疾病(比如失智症、阿尔兹海默病)做斗争的年长人群带来启示。

科学家发现,六周的高强度运动--进行20分钟的短暂间歇训练--表现出对所谓高干扰记忆的显著改善,比如使我们能区分出自己的车与同一品牌型号的另一辆车。

该实验的参与者全部是健康年轻的成年人,他们的记忆力表现在短时间内都得到了提高。

研究者们还发现,更为健康的参与者的脑衍生神经营养因子(brain-derived neurotrophic factor,BDNF)增加更多,这是一种支持脑细胞存活、生长和发挥功能的蛋白。

"运动对这类记忆能力的提升或能帮助解释之前确定的有氧运动和更好的学业表现间的联系," 麦克马斯特大学人体运动学系助理教授、本文的#$作者Jennifer Heisz说。

"在我们人生的另一端,当我们到达年长的岁月时,我们可能期望在因为痴呆症等疾病引起记忆缺陷的个体身上看到(运动带来的)更大的益处。"她说。

在研究中,95名参与者分为三组,分别经历了六周的运动训练、运动和认知能力都训练和不训练(对照组没参与任何训练并久坐不动)。进行运动训练和运动、认知都训练的组在高干扰记忆任务中表现出了进步,而对照组并没有。

研究者在研究前后分别测量了受试者的有氧适能、记忆力和神经营养因子的变化。

实验结果揭示了运动和认知训练如何改变大脑从而支持认知能力的潜在的机制。两种训练共同通过复杂的大脑途径改善了高干扰记忆。

研究者们开始在更年长的成年人中进行检验,来确定他们经历运动和认知训练后是否也会得到同样的积极结果

"一个假设是,我们会在年长者身上看到更大的益处,因为这类型的记忆能力是随年龄衰退的," Heisz说。"然而,神经营养因子的可用性也会随着年龄衰退,这可能会意味着我们不能得到跟年轻人同样的效果。"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