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科学家解读棕色脂肪的奥秘 其真的能够帮助减肥?

2017-11-22 09:44:21  来源:生物谷    转载

目前,关于“棕色脂肪”有很多研究报道,与机体中大部分白色脂肪不同的是,棕色脂肪能够燃烧更多的能量,因此从理论上来讲,如果我们机体含有较多的棕色脂肪的话,我们或许就能更容易减肥,但目前有些报道和错误的信息已经模糊了事实和虚构的界限了。

什么是棕色脂肪?

机体中大多数都是白色脂肪,其作用就是储存能量,当其它器官需要脂肪时再释放能量,机体中的棕色脂肪往往隐藏在组织深处(比如颈部深处),其主要的角色就是当处于寒冷环境中时帮助机体产热,为了产生热量,棕色脂肪细胞就会燃烧能量。

科学家们对大鼠和小鼠进行了几十年的研究发现,当棕色脂肪从休眠状态下被激活后(比如暴露于机体寒冷环境时),其就会燃烧较多的能量,而其对于健康的潜在意义就是是否燃烧所产生的能量能够用来调节治疗肥胖。

研究者发现,棕色脂肪存在于成年人体内,此前研究人员发现成年人体内的棕色脂肪并无功能,2009年研究人员进行了一系列研究发现,当短期暴露于寒冷环境中被激活后,棕色脂肪就会燃烧能量,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燃烧的能量并没有小鼠机体中那么多,而且有研究证据表明,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燃烧能量的水平非常低。

当棕色脂肪不被激活时,其能量消耗就非常低,暴露于寒冷中的水平及皮肤的暴露量能控制机体能量消耗的水平,更重要的是,研究人员能够训练棕色脂肪使其能够更好地燃烧热量,但训练往往需要维持数周时间,而且每天都需要暴露于寒冷环境中,而现代人们很少做这样的事情。

冷水浴是否能够激活机体的棕色脂肪?

毫无疑问,对棕色脂肪的新认识导致了人们对其目的性、益处及功能的盲目扩大,寒冷的暴露作为一种趋势如今已经被人们提升到了#!新的流行程度;激活棕色脂肪的常见建议通常是冷水浴,或是在极冷的氮气中(零下100度以下)浸泡一会儿。

棕色脂肪类似于肌肉,其会遵循一种用进废退的原则,而且你使用越多棕色脂肪产生地越多,训练棕色脂肪需要每天在寒冷中暴露多个小时,因此诸如几分钟的淋浴等多种方式似乎并不太会以一种有意义的方式来训练棕色脂肪的产生。

那么意志坚强的信徒是否会愿意进行每天数小时的寒冷暴露,从而增加其机体中棕色脂肪的含量以及棕色脂肪燃烧能量的能力,但减肥或许并不太可能,我们必须清楚,棕色脂肪的主要功能就是让机体保持活力而并不是苗条,在寒冷暴露期间,在棕色脂肪被激活的同时机体的饥饿感会被刺激产生,从而确保有足够的能量来被燃烧。

那么锻炼呢?

最近对小鼠的研究表明,有规律的锻炼在机体燃烧脂肪上扮演着关键角色,这些研究结果表明,锻炼肌肉能够释放激素来促进棕色脂肪和白色脂肪细胞更多地转化成为棕色样细胞,也就意味着,当被寒冷激活时,机体的脂肪细胞能够更加有效地燃烧热量,而锻炼自身或许并不会激活棕色脂肪。

但媒体的夸大似乎忽略了当前科学家们对人类进行锻炼研究的#!佳证据,即寒冷刺激所诱发的棕色脂肪能量消耗会减少;与最近研究报告恰恰相反的是,在寒冷环境中刚锻炼并不会让我们感觉到舒适,反而同时会增加机体棕色脂肪的功能。

营养的补充和用药

尽管营养补充剂的促进作用能够增加机体中棕色脂肪的发育,但目前并没有药物或补充剂被证实可以增加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的产生;有些研究证据表明,含有辣椒酯类物质植物的提取物(比如辣椒)或许能够激活棕色脂肪,但这些研究并没有直接表明会增加人类机体中棕色脂肪对能量的燃烧能力。

研究人员还发现两种药物或许能增加棕色脂肪的功能,而这只是基于此前对小鼠和大鼠的研究所得到的研究结论,但实际上这两种药物或许还会降低棕色脂肪的能力。

未来:棕色脂肪真的能用来预防疾病发生?

目前研究人员在棕色脂肪对机体健康的角色和相关性的研究上还处于初级阶段,研究人员并没有发现棕色脂肪的全部功能;当然了研究者认为,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处于寒冷状态或许会增加机体中棕色脂肪的功能,但目前并没有证据表明人们有更合适的选择,尤其是不会刺激机体产生饥饿感的方法。

我们并不知道是否棕色脂肪的激活能够帮助改善机体健康,而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肥胖人群机体中棕色脂肪的功能或许会下降,但是否这具有因果关联,是否棕色脂肪的激活能够逆转肌体肥胖,目前研究人员并不清楚,后期研究人员还需要大量研究来对此进行证实。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