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蓝莓或能有效改善儿童的注意力

2017-10-16 10:24:3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来自英国雷丁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摄入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蓝莓或能帮助小学儿童表现出较好的注意力,相关研究刊登于国际杂志Food & Function上。文章中研究人员对7-10岁的儿童进行研究,让他们摄入含有野生蓝莓的饮料,同时以安慰剂作为对照,随后研究人员检测了这些儿童在计算机上完成一项任务时的速度和准确率。

双盲时间结果显示,摄入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蓝莓饮料的儿童在测试过程中的反应速度要比对照快9%,而且并未出现任何准确性的“牺牲”,尤其是,这种效应还会随着测试变难而表现地更加明显一些。研究者Claire Williams教授说道,这项研究中我们首次观察到了黄酮类化合物对儿童执行能力的正向效应,尤其是我们设计了双盲试验来检测这些黄酮类化合物如何影响年轻人的注意力,此前研究人员并未研究过黄酮类化合物对机体认知表现力的影响。

研究者表示,我们利用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野生蓝莓来进行研究,此前研究人员发现黄酮类化合物和一系列机体健康效应直接相关,包括抗氧化效应和抗炎效应等,而且#!新研究中研究者发现,摄入水果、蔬菜、茶、咖啡,甚至黑巧克力等含有黄酮类化合物的食物都对机体的认知会带来一定的有益效应。

随后研究人员让儿童将注意力放在电脑屏幕上的一系列箭头,并且在键盘上按下键来对应屏幕上箭头所指的方向,这项任务在多项研究中都被重复,机体的认知要求常常会被屏幕箭头出现速度的改变所操控;此前研究人员发现,摄入蓝莓能够改善儿童和年轻人的情绪,以及小学儿童的记忆回顾,而且其它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饮料,比如橘汁儿也能够改善机体的记忆力和注意力。

在这项研究中,研究人员使用了由北美野生蓝莓协会提供了一种由野生蓝莓制成的冻干粉末,但并未提供额外的财政支持,在研究中也并未扮演什么关键角色。随机双盲试验中研究者利用了一种富含黄酮类化合物的野生蓝莓饮料来检测其对儿童的影响,匹配的安慰剂中含有8.9g的果糖、7.99g的葡萄糖以及4mg的维生素C,其能够同蓝莓饮料中的营养物质水平匹配。后期研究中,研究人员还将继续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阐明蓝莓改善儿童机体注意力的分子机制。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