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雾霾易诱发肺癌 20年以上烟龄更易患肺癌

2017-09-30 17:10:23      家庭医生在线

近几年我国多地发生严重雾霾天气,其中首当其冲的污染物是PM2.5。所谓PM2.5,即指空气动力学直径在2.5微米以下的颗粒物,它也被认为是大气污染的罪魁祸首。但粒径更小颗粒物的健康危害如何,目前尚无定论。但是专家称空气严重污染或可诱发肺癌发生。

pm2.5导致肺癌?

在我国某城市测量了 0.25—10微 米 (即 PM0.25—PM10)范围内23组不同粒径的颗粒物数量浓度,分析和比较了它们与居民健康风险的关系。结果显示:粒径在0.25—0.50微米范围内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危害(尤其是心血管疾病风险)的关系#!为显著,且粒径越小,健康危害越大。而粒径大于0.50微米的颗粒物数浓度与居民健康风险没有显著关联。

颗粒物的粒径越小,其对应的数量浓度和总表面积越大,越有可能吸附更多的有害物质进入人体;也有可能与不同粒径的颗粒物在人体下呼吸道的沉降方式有关,粒径小于0.50微米的颗粒物主要以扩散方式沉积,而大于0.50微米的颗粒物主要以撞击方式沉积。这一研究结果提示,颗粒物中健康危害较大的可能是粒径小 (例如小于0.5微米)、数量多的 部分,而不是粒径大、质量重的部分。这为我国大气颗粒物污染防治提供了新的方向,即我们应该重点关注更小粒径的颗粒物,而不仅仅是PM2.5。

引发肺癌发生的因素有哪几个?

1、吸烟。这是目前公认#!重要的危险因素,吸烟时间越长,量越大,危险度越高。一般认为吸烟指数大于400年支是肺癌的高危因素之一。

2、被动吸烟。香烟烟雾中的多种致癌物质,可以被周围人群被动吸入肺的深部。一些肺癌患者可能就是吸“二手烟”者。

3、职业因素。工作环境中的石棉、砷化物、铬化物、煤烟、焦油、石油中的多环芳烃以及放射线等。

4、空气污染。据估计,大城市中人群10%的肺癌可能由大气污染所致。此外,室内小环境污染,包括烹调过程中的油烟和建筑装潢材料中的放射物(氡等)均存在致癌物质。

5、电离辐射。包括天然来源、医疗照射或其他。

6、饮食与营养因素。食物中维生素A含量不足或不良生活方式等。

7、肺癌既往疾病因素。既往患陈旧性肺结核、肺炎、老慢支、肺间接纤维化与肺癌有一定关系,这些疾病的肺癌发生率要高出常人2—3倍。

8、遗传易改性因素。患者家族中如有其他肿瘤史,患基因如发生突变,也会导致发生肺癌。

哪些人是肺部疾病的高危人群呢?

要记住3个危险的“20”:吸烟烟龄20年以上的,20岁以下开始吸烟的,每天吸烟20支以上的。3个“20”里,只要满足其中两条,就属于肺癌的高危人群。

早期诊断、早期治疗是提高肺癌总体治疗效果的#^途径。如果在45岁以上,有20年以上吸烟史,有肿瘤家族史,生活或工作在肺癌高发地区,建议每年一定要参加一次健康体检。

以前的体检是做胸部透视检查,会遗漏许多早期肺癌病人。现在强调一定要做胸部平片检查。对于大多数人说,可以先做胸片正侧位检查,如发现肺部有问题再去做胸部CT检查。

咳嗽是肺癌病人的#$大常见症状,而长期吸烟也会引起咳嗽,因此不少烟民以为咳嗽只是平常现象,从而放松警惕以致延误病情。杨军提醒说,吸烟者出现咳嗽习惯的改变,特别是咳嗽时痰中有血丝,或者经常出现声音嘶哑的,除要做CT检查外,#!好还要做支气管镜检查,可以直观观察气管壁黏膜情况,提高肿瘤性病变的识别能力。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