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美国研究显示:空气污染或增乳腺癌风险

2017-09-30 15:19:07      家庭医生在线

女性乳房是由乳腺和脂肪组成的,乳腺癌,则是发生在乳腺腺体上的一种恶性肿瘤,乳腺癌中99%发生在女性,仅1%发生在男性。目前有研究表明,空气污染或增乳腺癌风险。

美国在线期刊《乳腺癌研究》刊载的一项研究显示,空气污染可能增加女性乳房密度,而乳房密度高正是乳腺癌确定的风险因素之一。

《印度斯坦时报》7日报道,这项研究调查了近28万名女性,发现生活在细颗粒物(PM2.5)水平较高地区的女性乳房密度高的风险增加20%。乳房密度可用乳腺超声检查来检测。乳房密度高,就是指乳腺纤维腺体组织和结缔组织较多、脂肪组织较少。先前研究显示,乳房密度高的女性罹患乳腺癌的风险比常人高4至6倍。

研究人员发现,生活区域的细颗粒物浓度每增加一个单位,女性乳房密度高的几率增加4%。研究人员认为,空气污染对乳房密度的影响可能源于细颗粒物会扰乱激素分泌。研究人员还发现,臭氧浓度与乳房密度也存在关联。臭氧浓度每增加一个单位,乳房密度高的风险降低3%。不过,研究人员尚不能解释其中生物机制。

虽然现在医学界对乳腺癌的致病原因仍然没有一致的定论,但大量的临床研究表明,乳腺癌的发生与雌性激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内分泌失调,罹患乳腺癌的几率就会上升。但是,临床医学表明,内分泌是否出现紊乱与乳房的大小并没有关系。而且,乳腺只占乳房的三分之一,乳房内的导管、乳腺结构等也不会因为乳房的大小而有所不同。由此可见,乳房大小跟患乳腺癌并没有直接的关系。

什么样的人容易患乳腺癌?

乳腺癌患者的一个重要特征就是内分泌失调、紊乱,雌性激素分泌失常。现在医学界认可的乳腺癌高发人群可分为三类:

1、有遗传性危险因素的女性。如果家族中有患乳腺癌的直系女性亲属,那么患病的可能性会比平常人高出许多。有卵巢癌、子宫癌等女性家族病史的,患病几率也高于平均危险系数。

2、饮食脂肪摄入过多。脂肪摄入过多会导致过度肥胖,而脂肪细胞又容易给乳腺带来过多的雌性激素,从而提高乳腺癌的可能性。这也是为什么肥胖往往更易患乳腺癌。

3、晚育(35岁)或者不生育,健康的乳腺,需要孕激素和雌激素周期性的协同作用达到平衡,雌激素可使乳腺组织增生,孕激素可起到抑制雌激素和保护乳房的作用。而要使孕激素和雌激素达到平衡必须要经过至少一次正常的分娩和哺乳。此外,生育后不愿用母乳哺育的人由于雌性激素过多,患乳腺癌的风险也高于普通人。

4、月经初潮早、绝经晚。月经初潮年龄小于12岁与大于17岁相比,乳腺癌发生的相对危险增加2.2倍。闭经年龄大于 55岁比小于45岁者发生乳腺癌的危险性增加1倍。

5、压力大且坏情绪多。女性压力过大、精神总紧张、爱生闷气、急躁易怒等干扰内分泌系统,增加患乳腺癌的几率。美国研究人员实验研究发现,精神压力会造成细胞和乳房组织的改变,这增加了妇女患乳腺增生或乳腺癌的风险。

(责任编辑:梁嘉怡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