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中国防盲智慧“走出去”

2017-08-28 17:09:08      家庭医生在线

“首届中国眼健康大会”8月26日-27日在山西太原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山西省眼科医院、国际奥比斯主办,湖南爱眼公益基金会、国际狮子会、国际防盲协会、华柏恩视觉研究中心基金会、国际海伦•凯勒、国际帕金斯盲校支持,旨在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促进《“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的实施,进一步推进中国防盲治盲与眼健康事业的发展。

以“交流合作共促眼健康发展”为主题的眼健康大会,吸引了来自美国、英国、荷兰、印度、肯尼亚等13个国家和地区及全国各地的眼科专家、国内外非政府组织代表和眼科医疗机构代表共400余人,共商眼健康大计。


落实全国眼健康规划,逐步消除可避免盲和视觉损伤

“主要致盲原因”是决定眼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白内障和未矫正屈光不正(近视、远视、散光等)占所有视觉损伤的75%。84%的盲和视觉损伤发生于50岁以上的人群。据有关数据统计,白内障在50岁以上的人群中,发病率高达60%以上,70岁以上达80%。屈光不正是导致全球128万儿童视力损害的主要原因。另从此次大会获悉,我国目前的盲人人数可能超过1300万;青少年近视达6亿名,几乎占人口一半;在中国1.1亿的糖尿病人中,因糖尿病引起的视网膜病变人数为3900万。

在“十二五”期间,在“政府主导、各方参与”下,眼病防治成效明显,但任务依旧艰巨。“2017年是贯彻落实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精神的重要一年,身为医务工作者,肩负着积极推进健康中国建设的重任,肩负着健康扶贫工程救治和全民享有眼健康的重责。”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所长叶全富指出,新的五年规划由“十二五”的“防盲治盲规划”演变成“眼健康规划”,这是健康中国战略思想的重要体现。

国家卫生计生委医政医管局高新强处长指出,“要以‘十三五眼健康规划’为指引,将人人享有基本眼科医疗服务,逐步消除可避免盲和视觉损伤、提高人民群众眼健康水平作为开展眼病防治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眼健康“丝绸之路”,增进各国民众健康福祉

“进一步推动‘一带一路’倡议地区国家之间在眼科临床经验技术、医疗教育和人才培养等方面的交流。”国家卫生计生委国际交流中心副主任胡美奇表示,要坚持“走出去”,践行“湄公河光明行”合作倡议,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深化卫生务实合作,增进沿线各国民众健康福祉的倡议。

“打造可持续的防盲体系,连续五年承担国家科技部白内障防治技术国际培训班,承接国家‘湄公河光明行’项目,启动‘一带一路 侨爱心光明行’,践行‘一带一路’倡议。”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在“光明行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会场介绍,作为‘一带一路’医疗援助单位代表,爱尔眼科培训了来自21个国家的99名白内障医生,帮助老挝、柬埔寨、缅甸的近千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并将继续勇扛中国防盲旗帜,为更多地区和国家的民众驱赶‘眼中的阴霾’。


图:爱尔眼科医院集团总裁李力在大会作“爱尔眼科光明行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

深度交流合作,共促眼健康事业发展

“Aravind和爱尔眼科作为印度和中国规模#!大的眼科医院集团,在双方国家的防盲治盲工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此次交流与共享将促进双方防盲及眼健康事业的发展”。大会名誉主席赵家良教授指出了此次对话的初衷。

在大会“中印对话”环节,爱尔眼科与Aravind就发展理念、成长轨迹、防盲模式、医疗质量控制、改革创新以及培训与科研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对话,共同探讨如何为所在国家乃至全球的眼病患者提供高效、优质、可及和可持续的眼健康服务。“在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健康无国界的今天,爱尔眼科在自身快速发展的同时,也积极投身社会公益,履行社会责任,为提高本国及全球人民眼健康水平,实现与健康相关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作出贡献”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董事长陈邦表示。

据悉,Aravind创造了适合发展中国家的医疗服务模式,被誉为世界眼科医疗服务史上的奇迹。无独有偶,在中国,爱尔眼科医院集团通过“分级连锁”和高收入人群补贴低收入人群的“交叉补贴”创新模式,跻身中国眼科#$阵营,并陆续布局中国香港、美国、欧洲,成就横跨亚、欧、美的全球眼科医疗龙头品牌。


图:中国爱尔眼科医院与印度Aravind医院,眼科与防盲对话交流

另据悉,大会期间,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与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爱尔’防盲治盲科研专项基金”,启动资金100万元由爱尔眼科医院集团资助,主要用于防盲治盲领域科学研究,如重要致盲性眼病患病情况及社会负担调查、重要致盲性眼病筛查处理和基层眼科综合服务能力建设等领域。

“我们希望能通过以设立专项基金的方式,调动各地防盲治盲机构的科研积极性,打造精品工程,加速科研成果落地转化。”爱眼公益基金会秘书长彭志坤如是介绍。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防盲与眼健康促进中心康复管理部主任徐笑表示,专项基金将采取公开、透明、规范的运行管理办法,确保经费高效使用。她还呼吁相关社会组织和个人加入防盲治盲科研事业,扩大科研资金规模,实现基金良性运转,造福行业及广大眼病患者。


图:国家卫生计生委医院管理研究所与爱眼公益基金会共同发起成立了“‘爱尔’防盲治盲科研专项基金”。

以下背景材料供各位媒体老师参考:

1999年,世界卫生组织(WHO)和国际防盲协会(IAPB)提出“2020年前消除可避免盲”的全球性战略,并于2013年发起“面向普遍的眼健康:2014-2019年全球行动计划”,本行动计划旨在减少作为全球公共卫生问题的可避免视力损害,并使视觉损伤者能够利用康复服务。”

2016年3月,李克强总理在澜沧江—湄公河合作首次领导人会议上宣布“湄公河光明行”合作倡议,落实国家“一带一路”战略,委派医疗队分赴越南、老挝、柬埔寨、缅甸、泰国,为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

2016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办公厅、教育部办公厅、国家体育总局办公厅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要求加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

2016年10月,国家卫生计生委发布《“十三五”全国眼健康规划(2016—2020年)》。到2020年底,全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达到2000以上,农村贫困白内障患者得到有效救治。调查显示,2014年全国50岁以上人群盲的患病率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27%;中重度视觉损伤的患病率与2006年相比下降了16%。2015年我国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已超过1500,较“十一五”末期提高了56%。

此次大会中,赵家良教授介绍,2016年我国的百万人口白内障手术率((CSR))已达2070,提前完成了目标。但是还存在地区差异大、贫困人口和地区复明率低等问题,农村、中心部地区及贫困、教育程度不高的地区应是重点防盲治盲的区域。

2017年,8月18日,“一带一路”暨“健康丝绸之路”高级别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国务院副总理刘延东指出,要深化卫生务实合作,增进沿线各国民众健康福祉。

2017年7月,国务院扶贫办与国家卫生计生委日前联合印发《“光明扶贫工程”工作方案》,为实现全面小康提供健康保障。从2017年开始,对经过核实核准的建档立卡贫困白内障患者进行免费救治。到2020年,实现对建档立卡白内障患者免费救治全覆盖,并建立长效机制。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