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肥大细胞的形成并不需要干细胞因子的帮助!

2017-08-15 09:45:4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刊登于国际杂志Blood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瑞典卡罗琳学院等处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血液干细胞发育成为肥大细胞或许并不依赖于干细胞因子,这一研究成果或与此前研究人员的认知相反,本文研究或为后期研究人员开发治疗特定血液疾病的新型疗法提供新的思路。

过敏症和哮喘症影响着很多人的健康,肥大细胞是机体中一类特殊的免疫细胞,其在多种疾病的发生上都扮演着关键角色,比如肥大细胞增多症,这是一种肥大细胞水平增加的血液疾病,传统认为生长因子—干细胞因子能够刺激肥大细胞的发育,其对于肥大细胞的形成非常重要;如今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发现或许实际上并不是这样,文章中,研究人员对来自慢性骨髓性白血病(chronic myeloid leukaemia)患者血液中的肥大细胞和祖细胞进行了分析研究。

研究者Gunnar Nilsson教授指出,当利用伊马替尼对患者进行治疗时,患者机体中成熟肥大细胞的数量会下降,但祖细胞的数量并不会发生改变,伊马替尼能够阻断干细胞因子的效应;因此肥大细胞祖细胞或许并不需要干细胞因子。

当在血液中培养肥大细胞祖细胞时(这类细胞非常稍有,大约每百万个白细胞中有10个祖细胞),研究者发现,肥大细胞祖细胞能够生存、分裂,并且在没有干细胞因子的情况下能够部分成熟,相反,在白介素3和白介素6的帮助下肥大细胞祖细胞就能够生长发育。

最后研究者Joakim Dahlin说道,本文研究增加了我们对肥大细胞形成的理解,同时对于后期我们开发治疗多种疾病的新型疗法带来了一定帮助;比如目前利用伊马替尼治疗肥大细胞增多症似乎是没有效果的;研究者认为,目前他们能够进行检测来确定白介素3是否是治疗肥大细胞驱动疾病的新型靶点,当然后期他们还需要进行更为深入的研究来对此进行证实。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