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夏季如何养生 夏季养生吃什么好

2017-07-13 12:04:42      家庭医生在线

炎炎夏日,很多人被毒辣的太阳给挡在了屋里。而很多人也都知道夏季是养生的上佳季节,但是却不知道夏季应该怎样进行科学的养生。那么夏季应该如何养生呢?应该吃一些什么食物比较好呢?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一、海鲜冬瓜汤:

材料:鲜虾、海虹、花蛤、冬瓜、葱姜、香菜、盐、鸡精、香油。

做法:

1、所有材料洗净。冬瓜去皮去籽切成块。葱、香菜切段,姜切丝;

2、锅里放入清水、葱段、姜丝烧开,分别下海虹、花蛤汆至开口捞出;

3、再将鲜虾入锅汆至虾身弯曲,虾壳变红后捞出;

4、将锅中的汤汁过滤后再重新放入锅中,加入冬瓜块炖煮约10分钟左右至冬瓜酥软;

5、将汆烫过的鲜虾、海虹、花蛤放入冬瓜汤里,调入盐和鸡精;

6、煮开后滴入香油,撒上香菜段即可。

冬瓜#!大优点是很好的减肥食材,而且还有抗衰老的作用,久食可保持皮肤洁白如玉,润泽光滑。

二、荷叶茯苓粥:

配料:荷叶1张(鲜、干均可),茯苓50克,粳米或小米100克,白糖适量。

做法:先将荷叶煎汤去渣,把茯苓、洗净的粳米或小米加入药汤中,同煮为粥,出锅前将白糖入锅。

功效:清热解暑,宁心安神,止泻止痢(对心血管疾病、神经衰弱者亦有疗效)。

三、凉拌莴笋:

配料:鲜莴笋350克,葱、香油、味精、盐、白糖各适量。

做法:莴笋洗净去皮,切成长条小块,盛入盘内加精盐搅拌,腌1小时,滗去水分,加入味精、白糖拌匀。

功效:利五脏,通经脉。

四、奶油冬瓜球:

配料:冬瓜500克,炼乳20克,熟火腿10克,精盐、鲜汤、香油、水淀粉、味精各适量。

做法:冬瓜去皮,洗净削成见圆小球,入沸水略煮后,倒入冷水使之冷却。将冬瓜球排放在大碗内,加盐、味精、鲜汤上笼用大火蒸30分钟取出。把冬瓜球复入盆中,汤倒入锅中加炼乳煮沸后,用水淀粉勾芡,冬瓜球入锅内,淋上香油搅拌均匀,最后撒上火腿末出锅即成。

功效:清热解毒,生津除烦,补虚损,益脾胃。

五、兔肉健脾汤:

配料:兔肉200克,淮山药30克,枸杞子15克,党参15克,黄芪15克,大枣30克。

做法:兔肉洗净与其他配料大火同煮,煮沸后改文火继续煎煮2小时,汤、肉同食。

功效:健脾益气。

夏季多吃三种#!佳食物

#!佳调味品——食醋

营养专家认为,盛夏出汗多,多吃点醋能提高胃酸浓度,增进食欲并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此外,夏天人易疲劳,醋酸具有促进新陈代谢功效,可以帮助人们恢复精力,预防动脉硬化、高血压。醋还有很强的抑制细菌能力,对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有预防作用。

专家建议,食用醋的方式很多,既可以蘸着吃,也可以在平时做蔬菜炒锅快达到#!高温时,适当放点醋。在炖煮肉、骨、皮类的食物时,也可添加一点醋,这样不仅能使这些食物快速熟透,还能促进其中蛋白质充分分解。

#!佳肉食——鸭肉

营养专家认为,夏季天气燥热,宜吃清淡的食物。鸭肉具有高蛋白低脂肪的优点,鸭肉中蛋白质含量为16%—20%,比猪肉(13.3%)高,而脂肪含量(19.7%)比猪肉(37%)低。此外,鸭肉是含B族维生素和维生素E比较多的肉类,且钾、铁、铜、锌等元素都较丰富,民间有“大暑老鸭胜补药”的说法。

专家建议,鸭肉虽营养丰富,但食用时也得注意。不应多食烟熏和烘烤的鸭肉,因其加工后产生的苯并芘物质有致癌作用。

#!佳蔬菜——苦瓜

专家表示,夏季高温吃点苦瓜等苦味菜大有裨益。有研究表明,苦瓜含有降低血糖的物质,能够预防和改善糖尿病的并发症,且能提高食欲,可以说是夏季餐桌上的佳肴。其他苦味蔬菜如莴笋、芹菜、蒲公英、莲子、百合等都含有丰富的生物碱、氨基酸、苦味素、维生素及矿物质,具有消暑、退热、除烦、提神和健胃功能。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