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和复星医药、上海医药传绯闻的史达德是谁?

2017-03-27 16:07:07  来源:新浪网健康频道    转载

近日,复星医药、上海医药、CVC资本、贝恩资本等多家名声在外的公司与一家名叫史达德大药厂(STADA Arzneimittel AG)的德国公司传出了绯闻。传闻称,复星医药与上海医药都有意迎娶史达德。不过后来双双发布公告澄清此事。复星医药称,并没有与史达德接触过。上海医药称,接触了多家欧美药企,但目前没有向包括史达德在内的任一家发出正式意向。

此次绯闻主角德国史达德大药厂,中国公众可能并不熟悉。这是一家总部位于法兰克福,以生产仿制药和原研非处方药品为主的跨国企业,还是德国#^的独立仿制药生产商。史达德在全球设立了4个区域市场,在全球30个国家拥有50个分支机构。旗下拥有200多个制药配方,在未来3到5年内将上市一系列新产品,重点研发在呼吸科与儿科领域的新产品。如Grippostad,Ladival,Covonia(英国)和Aqualor(俄罗斯)是其各自产品类别的畅销品。

2019销售目标27亿欧元GOAL

本月初,史达德公布了2016财年初步未审计经营业绩:整个集团的销售额增加了2%,达到21.517亿欧元,2015财年的销售额是21.15亿欧元。调整货币和投资组合效应的集团销售额增长4%,达到21.8亿欧元。

“我们已经成功地管理了2016年的过渡年。作为修订企业战略的一部分,我们已经推进了许多变化,超越了我们的目标,为史达德的成功未来奠定基石。”3月17日,史达德执行董事会主席Matthias Wiedenfels总结过去的一年时称。

去年7月,史达德执行董事批准了中期增长计划,计划到2019年实现26亿欧元的集团销售额,净收入为2.5亿欧元。仅仅半年后,今年3月17日,史达德董事会又提高了这一中期目标。目标销售额由26亿调整到26.5~27亿欧元,调整后的净收入预计将为2.5亿~2.7亿欧元(以前约2.5亿欧元)。

为了实现中长期目标,史达德将利用未开发的销售潜力,优化营销费用和提高销售效率,降低销售成本和一般及行政费用。

此前,史达德首席财务官赫尔穆特·卡夫(Helmut Kraft)称,“在销售方面,公司的目标是5%的复合年均增长率。在仿制药业务中,预计CAGR为3%,原研药为8%。通过启动的效率措施,还想进一步提高盈利能力。”在2016年8月26日召开的年度股东大会上,公司执行董事会称,将加速成功产品的全球营销,将公司的业务运营重点放在高利润原研产品上,并逐渐吸引有吸引力的增长市场,如生物仿制药。同时,公司计划大幅降低成本,提高集团的效率。

加码生物仿制药BIOSIMILAR

仿制药是STDA起家之地,未来依然是战略重镇。仿制药执行副总裁Luc Slegers称,他负责的仿制药领域将来将继续是史达德的核心业务。该业务的增长潜力主要体现在扩展到管制不足的市场以及扩大生物仿制药产品组合。年报显示,在2015财政年度,国际仿制药市场销售额增长了约8.5%,至约1.168亿欧元与上年相比。全球医药市场中仿制药的市场份额约为17.2%。

2015年,仿制药产品占集团销售额的58%,原研药占集团销售额的40%,二者差距缩小。

这家小巨头显然对生物仿制药市场也在竞逐。原研产品业务负责人Dieno George,认为,原研产品的国际化程度提高,为史达德集团提供了额外的机会。

2008年,史达德在肾病和肿瘤的治疗领域引入了一种生物仿制药。2014年8月,又引入了另一种生物仿制药用于化疗诱发的中性粒细胞减少。

此外,自2011年起,史达德与Gedeon Richter开展合作,包括用于非霍奇金淋巴瘤的生物仿制药,或用于治疗自身免疫性疾病如类风湿性关节炎的药物。史达德方面称,该产品预计将于2018年推出。

2014年,史达德又扩展了生物仿制药产品组合,通过授权方式获得用于骨质疏松症的生物仿制药,预计在2019年推出该产品。史达德称,还将不断寻找生物仿制药领域潜在墓道,以扩大生物仿制药组合。2015年,史达德与Gedeon Richter又签订了关于治疗中性粒细胞减少症的生物仿制药的许可和销售协议,该协议将在专利到期时于2017年推出市场。

今年3月17日的信息显示,2019年,史达德将在其核心市场推出四种主要的生物仿制药-pegfilgastrim,利妥昔单抗,特立帕肽,阿达木单抗。其中,特立帕肽已经获得欧洲药品管理局(EMEA)的批准。史达德还称,在未来几年,将加强在欧洲市场具有潜力市场的仿制药业务的销售工作,通过统一各个市场的产品和剂量组合,仿制药的利润率也将大大提高。

史达德称,已经选择了七种产品在本地市场取得成功的原研产品,这些品牌目前仅定位为区域冠军,将在中期目标中将这些产品国际化。同时,在组织结构上,也开始了降低原研产品部门产品复杂性。

谋求新兴市场NEW MARKET

事实上,史达德也是一家喜欢并购的企业,推崇“主动收购政策”。而史达德也在多个官网新闻稿中透露对并购以获取增长充满兴趣。2016年9月的财务报告显示,其期末现金流达1.98亿欧元。

2016年11月,史达德英国控股收购了Natures Aid,一家家族所有的英国保健品公司,过去几年,这家公司每年的销售额都以两位数增长,3年复合年增长率为14%。

与众多跨国药企一样,史达德正在谋求新兴市场的增长。它将自己的增长归功于史达德在欧洲具有强大的影响力,同时焦距新兴市场和高增长原研产品。以2015财年为例,其在中欧地区发展迅速,销售增长5%,亚太地区和中东和北非地区的销售增长55%。

史达德进入新兴市场的路径,除了产品出海,更喜欢资本的触角延伸。官网介绍称,史达德侧重于区域扩张,特别是在高增长的新兴市场。2015年第四季度,史达德并购阿根廷仿制药生产商Laboratorio Vannier SA。这家公司在中枢神经系统(CNS),心脏病学和糖尿病领域见长。史达德称希望借此并购,进入阿根廷,这是其重要的新兴市场。

向新兴市场延伸触角,与史达德的中期计划利益完全相符,而中国市场,显然是一块不能小觑的要塞。

在20年前,史达德就进入了中国内地市场。1996年史达德首度进入中国内地市场。2005年外商独资企业史达德药业(北京)有限公司成立。目前公司在华经销的主要品种包括史达功糖浆、瑞可糖浆、宝立康液等。

药智网数据库信息显示,史达德生产的药品,有近200条招标信息。在多省招标中中标。上海医药获取分销权。其零售价在十几元到几十元。

2015年2月,史达德药业(北京)提交了恩替卡韦口服溶液(化药5类,新药)的注册申请,去年10月已制证完毕。这一产品,在审评的还有百时美施贵宝,BMS申请进口,恒瑞在15年已拿到批件。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