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乐天”超市1款含漆筷子样品检出有重金属

2017-03-20 11:07:05  来源:食品科技网    转载

为让消费者了解市场上筷子质量实际情况,给消费者选购提供参考依据,长春市消费者协会于2017年1月对消费者购买使用量较多的竹木筷子开展了比较试验。通过专业测试,比较不同类型筷子商品之间的差异。比较试验的测试工作委托长春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院完成。

昨日,正式对外公布比较实验结果,本次共测试筷子样品共计40个,其中39个样品在感官要求、材质缺陷、加工质量要求、含水率、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重金属等指标测试项目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40个品牌40款筷子参与试验

据了解,本次比较试验样品是由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以普通消费者的身份选择在沃尔玛购物广场、欧亚卖场、欧亚连锁超市、大润发超市长春店、远方超市、吉林乐天超市有限公司长春绿园店、中东大市场等多家商场、超市购买。

本次选购竹木筷子样品共计40个品牌40款,样品在市场覆盖率达百分之九十左右,样品价格在10元/盒—157元/盒之间,符合大多数消费者选择价格定位。

依据GB19790.1-2005《一次性筷子 第1部分:木筷》GB19790.2-2005《一次性筷子 第2部分:竹筷》GB/T4789-2003《食品卫生微生物学检验》对筷子的感官要求、材质缺陷、加工质量要求、含水率、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霉菌等指标进行测试。

对含漆的筷子对漆膜重金属等指标进行专门测试,因有的筷子外层包裹彩漆,有些含有重金属铅、铝及有机溶剂笨等物质,遇热挥发,可能在饮食过程中被人体所吸收,对人的身体产生许多未知的隐患。

目前相关竹木筷子检验标准未对重金属等有害物质项目做出要求,所以对市场上销售的包裹彩漆筷子存在不确定性,消费者难已知情。所以本次比较试验参照GB18584-2001《室内装饰装修材料木家具中有害物质限量标准》对含漆的筷子加入了重金属(铅、镉、铬、汞)等指标进行测试。

符合国家标准要求率高

本次共测试筷子样品共计40个,其中39个样品在感官要求、材质缺陷、加工质量要求、含水率、大肠菌群、金黄色葡萄球菌、重金属等指标测试项目符合国家标准要求。

据市消协秘书长钟萍介绍,本次竹木筷子比较试验中40批次样品表面洁净、光滑无污染、异味,材质无缺陷,未发现不符合标准要求现象。同时,本次比较试验对竹木筷子中大肠菌群等卫生安全指标进行安全质量考核。40个批次样品微生物大肠菌群均无产酸产气现象,金黄色葡萄球菌无可疑菌落形态生长,未检出大肠菌群,无有害菌群检出。

但有1款样品检出有重金属。40个样品中,含漆的竹木筷子样品满足检验需求共计4批次,其中,3批次含漆的竹木筷子样品所有检验项目均符合相关测试标准要求,其中1批次:吉林乐天超市有限公司长春绿园店销售的,标称为“天竹”牌、10双装“天竹工艺筷”检出含有重金属铅(32mg/kg)、铬(5mg/kg),该商品存在健康安全风险。长期使用此类含铅、铬筷子是否会对健康安全构成威胁,或危害程度有多大尚未可知,建议消费者慎重选择。

涂彩漆的筷子建议不要购买

如何选用健康、安全的筷子,长春市消费者协会建议要选择材质环保筷子。

“通过市场调查和比对试验,建议家庭首选竹筷子,因为竹筷子无毒无害,较为环保,此外,质量上乘的竹筷子即使遇到高温也不会变形,不易产生划痕,避免暗藏细菌。”钟萍表示,此外,本色的木筷是除了竹筷子之外第二个选择,和竹制筷子一样,木制筷子取材天然,具有手感好、遇高温不变形特点,但木质筷子质地较软,在使用和清洗时容易产生划痕,藏匿细菌危害健康。所以使用木质筷子一定加强清洁、消毒,注意勤更换。

另外,涂彩漆的筷子建议不要选则购买。涂彩漆的筷子外表亮丽,但要避免彩漆的不确定性。因为涂料中的重金属铅以及有机溶剂苯等物质具有致癌性,而且,随着使用中的磨损,筷子上的涂料一旦脱落,随食物进入人体,会严重危害人的健康。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