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医院中的物联网应用

2017-03-14 10:17:58  来源:健康界医享库    软文

物联网是继计算机、互联网与移动通信网之后的信息产业技术,随着物联网技术的广泛应用以及医疗公共卫生对于民生的重要性,使得物联网技术与医院的结合更加紧密。

大型医院每天服务患者、消耗的医疗器械、物品成千上万。不同患者的医疗服务流程各异,且需多个诊疗部门协同作业。在医疗服务过程中,医护人员、医疗器械等流动错综复杂,对现有的医疗管理系统提出了挑战。现代化医疗以物联网为基础,完成对人的智能化医疗和对物的智能化管理工作,实现医院的智能化,改变了医院的管理模式。(物联网相关内容,可百度搜索“医享库”,输入关键字“物联网”即可。作为医健领域在线互动式文档共享平台,医享库旨在为医疗行业人士提供与分享医健领域专业、实用、精品知识。)

当前医院物联网技术在医院的应用领域主要包括:

1、基于医疗传感技术的物联网应用:目前#!为热门的是远程智能健康监测、健康管理领域的应用。在医院内部的应用包括患者生命体征医疗监测,体温侦测,心电遥测,医院内各种健康信息的自助采集,以及人体芯片与传感技术应用等等。

  

2、基于物联网识别技术的患者管理应用:主要是各类卡的应用和电子标签、腕带等应用。包括患者就诊一卡通、银医通,患者诊疗身份确认,重点患者定位管理(精神疾病患者、老年病患者、儿童病患者),母婴管理与新生儿防盗等。

3、基于物联网识别技术的员工管理的应用:主要也是各类卡的应用,一人多卡,多卡合一。包括员工一卡通,医院停车场管理系统,医院实验室管理,医院会议签到,员工自助消费,考勤管理,食堂就餐管理,巡更管理等。

4、物联网识别技术和传感技术对设备、物品的管理:主要包括贵重医疗移动设备的追踪管理,手术包或消毒物品流程跟踪溯源管理,药品盘点与库存管理系统等。

5、基于传感技术对于环境监测管理的物联网应用:包括各类传感技术在医院洁净手术部等领域的综合应用,基于传感技术的环境监测在医院楼宇智能控制中的应用,基于物联网技术的数字监控,医疗物联网信息发布系统等。

6、以及基于无线移动技术的系列应用和综合集成数据平台。(物联网相关内容,可百度搜索“医享库”,输入关键字“物联网”即可。)

物联网在医院的这些应用,使得医疗卫生系统真正实现智能化、一体化,为患者和医务人员带来了便捷、高效、安全。物联网通过无线网络实现患者与医务人员、医疗机构、医疗设备间的互动,帮助医院实现对人的智能化医疗和对物的智能化管理工作,实现数字化健康管理。

物联网的发展潜力无限,但物联网与医院相结合是个庞大的工作,在构建的过程中会涉及到多方面问题,除成本问题、网络信号以外,还有患者隐私问题等,只有解决了这些问题,才能使物联网真正走向产业应用。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