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开发出可促进机体神经组织再生的网格纤维结构

2017-03-07 11:10:10  来源:生物谷    转载

近日,一项刊登在国际杂志Acta Biomaterialia上的研究报告中,来自日本大阪大学的研究人员通过研究开发出了一种网格结构,其能够被缠绕在损伤的周围神经组织上来帮助促进损伤神经的再生并且恢复其功能。

这种网格结构非常柔软且能够在机体中降解,其中掺入了对神经系统功能正常发挥非常关键的维生素B12。当网格结构被用于治疗大鼠损伤的坐骨神经时,其能够促进神经组织再生并且恢复大鼠机体的运动和感觉功能,目前研究人员正在考虑将这种新型结构应用于临床中用来治疗诸如腕管综合症(CTS)等周围神经病症。

此前研究人员所开发的人工神经导管组织能够用来治疗周围神经损伤,但其只不过能够在损伤位点之间形成交联,并不会促进神经组织的快速再生;此外,在很多患者中其应用也非常受限制;但维生素B12却能够促进神经再生,但口服维生素B12却并没有太大作用,而且目前并没有可用设备能够将维生素B12直接运输到机体受影响的位点,因此研究人员或许有望开发出此类医学设备来帮助很多遭受神经损伤但并未失去神经连续性的患者进行神经组织的再生过程。

当前研究人员所开发的这种特殊网格结构就能够直接释放维生素B12至患者机体患处,通过开发直径仅有几百纳米的合适网格纤维结构,同时降低纤维结构的结晶程度,研究人员成功开发出了一种能够在神经组织上缠绕的非常柔软的网格结构,其由可生物降解的塑料组成,研究人员通过实验发现,将这种网格纤维结构直接应用于大鼠损伤的坐骨神经处就能够在6周内促进大鼠机体轴突的再生,同时还能够恢复大鼠的运动和感觉功能。

目前研究人员正在同一家制药公司以及其它组织进行协商来进行这种特殊网格纤维结构的临床应用工作,他们希望基于该网格纤维开发出新型医疗设备来帮助治疗人类的多种周围神经疾病,相关研究由JSPS Kakenhi等多个研究计划提供资助。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