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开发出新的鸦片类物质能缓解疼痛但没有副作用

2017-03-06 10:02:2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在一项新的研究中,来自德国柏林自由大学和柏林楚泽研究所(Zuse-Institut Berlin)的一个研究团队开发出一种新的鸦片类物质(opioid)。经证实,它会靶向大鼠中的疼痛区域,而且不会导致副作用。他们还描述了这种新的鸦片类物质如何在大鼠体内很好地发挥效果,而且如何不会产生副作用。

大多人了解鸦片类物质的正面作用和负面作用:它们被用来缓解疼痛,但是也是高度成瘾的,并且具有便秘和呼吸窘迫等副作用。在这项新的研究中,这些研究人员开发出一种他们命名为NFEPP的鸦片类物质:这种物质仅在身体的疼痛区域中发生效果,但不会影响身体的其他区域,因而阻止副作用产生。

作为这项新研究的一部分,这个团队注意到当身体在受伤后试图自我修复时,受伤的部分通常会导致炎症。他们进一步注意到发生炎症的身体部分往往比其他的部分具有更强的酸性。基于此,他们着手开发一种仅结合到在酸性环境中的神经受体上的鸦片类物质。结合到身体中的非靶标区域会导致副作用,比如结合到胃肠道中的神经细胞会导致便秘,结合到大脑中的神经细胞会导致欣快和成瘾。

这些研究人员在大鼠体内测试了这种新的鸦片类物质,结果发现它在缓解疼痛的效果上与经常开出的鸦片类物质芬太尼(fentanyl)相比拟,但是它并不导致便秘、成瘾、呼吸问题、心率增加或血氧水平变化。简言之,它似乎表明这种新的鸦片类物质与当前使用的鸦片类物质一样缓解疼痛,但是没有任何明显的副作用。

在将这种新的鸦片类物质在人体中进行测试之前,还需在大鼠和其他的动物中测试它的效果和安全性,但是如果经证实它在人体中的效果与大鼠中的效果一样,那么它可能引发医学变革,也将是在疼痛缓解和控制中取得的一项真正的突破。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