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海螺毒液成分或可成为代替鸦片的止痛药

2017-02-24 10:15:06  来源:生物谷    转载

最近一项研究发现:海螺分泌的毒液中有一种成分能够缓解疼痛,而且该化合物的作用机制与传统的鸦片类止痛剂并不相同。

美国境内每天有超过90人因过量服用鸦片死亡,而这一新发现可能能够提供除鸦片以外的新治疗策略,从而避免药物服用过量的后果发生。

这种能够止痛的有效成分叫做RgIA,是一种叫做"Conus regius"的海螺物种分泌的毒液中的化合物。这种海螺有着圆锥状的外壳,常见于加勒比海中。

"大自然进化除了许多及其复杂的分子,这些分子往往也具有意想不到的应用前景"。来自犹他大学的生物学家Baldomero Olivera说道。

"而我们感兴趣的是利用毒液物质去了解神经系统中不同的信号调节通路"。

此前的研究都着重于RgIA对于啮齿类动物的止痛效果,但这一药物的作用机制一直以来却不太清楚。针对这一问题,Olivera等人利用合成化学的手段得到了RgIA的二十种不同的化合物,彼此之间存在细微的分子结构的差异。

通过计算机模拟的方法,他们发现RgIA能够特异性地与α9α10乙酰胆碱受体结合,而且有可能会通过这种方式阻断受体的活性。而一般认为这条通路能够识别神经递质的信号,例如尼古丁等。

在众多的衍生物中,他们发现RgIA4能够同样与受体发生紧密结合。为了研究其是否具有同样的功能,研究者们建立了小鼠模型:首先通过给予化疗药物使得小鼠对于寒冷的温度以及触摸极其敏感,之后再使用RgIA4进行治疗。

结果显示,接受了RgIA4治疗的小鼠没有痛苦的症状,而没有接受治疗的动物则在接受化疗药物处理之后出现了明显的疼痛感。此外,α9α10受体缺失突变的小鼠也不再能够感受到疼痛。

因此,研究者们认为这些结果能够说明他们找到了毒液的有效分子靶点,不过这一研究仍处于初步阶段。

目前并不能保证RgIA4对于人体的疼痛治疗同样有效果,但研究者们对此抱有信心。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