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名贵保健品真的如它说的这么神?

2017-02-20 12:12:16      家庭医生在线

随着越来越多的人注重养生,保健品也逐渐出现在街坊的视野中。但那些名贵的高档保健品真的是如它说的那样吗?今天小编就给大家解解惑。

1、鱼翅:营养价值犹如猪蹄

鱼翅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胶原蛋白,不过其营养价值跟猪蹄、鸡皮、鱼皮等相差无几。科学研究发现,虽然鱼翅中胶原蛋白含量很高,但其氨基酸构成比例与人体蛋白质相比仍有一些差异,其所含的必须氨基酸仅占氨基酸总量的20.5%。且胶原蛋白缺少了色氨酸,无法转化成完全蛋白。简而言之,鱼翅的营养价值跟猪蹄相比,没有任何明显优势,但价格却十分昂贵。

2、燕窝:营养高不过豆腐

燕窝中的主要营养成分是蛋白质,其中有1种必需氨基酸(赖氨酸),3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而人体需要的必需氨基酸有8种,条件性必需氨基酸有13种。科学检测发现,豆制品所含的成分与燕窝中所含的营养成分比较靠近。但豆制品中还含有燕窝所没有的成分,如植物性雌激素、大豆异黄酮等。这些激素还可以有效预防心脑血管疾病和部分恶性肿瘤。

3、胶原蛋白:用它美容不靠谱

根据有关营养专家的表明,并不是我们吃什么就可以补什么的。

摄入的胶原蛋白不能直接运送到人体的皮肤上,所以吃胶原蛋白是不能帮助人体合成胶原蛋白的。有些人吃胶原蛋白美容产品之后,皮肤状态得到明显改善。原因在于胶原蛋白产品中添加了大豆异黄酮或者大豆提取物等物质。大豆异黄酮是一种植物雌激素,可明显提高女性皮肤的保水性和弹性,它在黄豆中含量特别丰富。

4、海参:蛋白质质量不如鸡蛋

海参的价值在于蛋白质,蛋白质有高质和低质之分,其质量主要通过人对蛋白质中氨基酸的吸收率来做判断,要看氨基酸是不是符合人体氨基酸模式。海参的蛋白质含量虽然很高,但质量并不高。相对来说,鸡蛋才是#!符合人体氨基酸模式的食物。吃海参还不如一天吃一个鸡蛋,再搭配些豆制品和青菜,后者摄入的蛋白质在质和量上都要远胜于海参,且价廉物美。

5、鱼油:不如直接吃鱼

鱼油对于心血管健康的好处,已经得到了比较广泛的认同。不过,鱼油来自于鱼,提纯鱼油的过程并不稳定。从健康的角度上说,吃鱼要比吃鱼油更好。除了鱼油之外,鱼还能提供优质的蛋白、维生素及微量元素,鱼肉中的饱和脂肪酸很低,对心血管健康十分有利。

6、蛋白粉:你真的需要补充蛋白质吗

市面上一罐400G的蛋白粉就已经是卖到了200到300元不等,其实这蛋白粉只是提纯了的大豆蛋白、酪蛋白、乳清蛋白的粉剂或上述几种蛋白组合体构成的粉剂。

健康成人所需的蛋白质为每日50~70g,约合每千克体重10g。这些数量的蛋白质完全可以通过正常饮食来满足。因此正常饮食、身体健康的人其实不需要额外补充蛋白质。

7、蜂胶:功效尚未得到权威认证

蜂胶是蜜蜂从植物芽孢上采集的树脂再加上自己的分泌物得到的一种胶状物,用来建造蜂房,阻挡细菌等外来侵袭。希腊、罗马、埃及等地的古人,用蜂胶来疗伤、消炎,以及制作木乃伊。许多商人针对这一点,吹嘘蜂胶可以被用来抗菌、抗病毒,甚至调节免疫力、抗肿瘤。但事实上,蜂胶功效的研究多集中在动物或者细胞身上,针对人的功效在医学上尚未得出明确结论。

8、酵素:并非减肥神物

酵素的规范用语是酶,人体中各种生化反应都需要酶的参与,比如脂肪燃烧需要脂肪酶,这是酵素减肥的理论基础。但酵素首先要经过胃,胃中的酸性很强。一般而言,酶在这样的环境中很难经受住考验,导致酶失活。胃中还有专为酸性环境而生的胃蛋白酶,小肠的蛋白酶攻击性更强。失去了完整结构的“清脂酵素”自然不再有活性,更不可能有减肥功效。

看了上面这些保健品的功效你是不是觉得大跌眼镜呢?其实这些保健品只是对你的身体有一方面的辅助效果,并没有商家说的那么好的效果,大家都要注意了。

保健品认识误区

误区一:保健品能治病

保健品能够治疗甚至治愈疾病,这是完全错误的观点。保健品只能调节、增加人体的某些机能,像高血压、高血脂等慢性病患者,可以在正常服用药物的前提下,选用一些保健食品辅助治疗。另外,保健品拥有这种辅佐作用的前提是要符合国家相关规定,经国家相关部门批准且有批文的,假冒伪劣产品不仅不能保健更是害人。

有些人利用老人渴望健康长寿,害怕生病给家人带来负担,却又对保健品的功能区别认识不清的情况,通过“免费讲座”、“免费旅游”等方式夸大宣传保健品的功效,并且高价销售,让不少老人不仅花了冤枉钱,甚至带来新的病痛。

误区二:保健品越贵越好

保健品定价游戏规则:“买保健品的都不缺钱,定价便宜了人家反而不敢买”。所以价格越贵并不见得效果越好,只有适合自己的才是#!好的。同样一种功能,一种产品包装豪华,天天做广告,价格自然奇高;另一种产品,看着不起眼,其实营养价值并不见得比前者差多少。

误区三:保健品能防癌抗癌

不妨先来了解下保健品的成份。保健品的成份无外乎是维生素、矿物质、一些天然植物或珍稀植物提取物、某些名贵动植物或珍稀动植物、海洋生物提取物等等。理论上或实验研究提示含有抗癌成分,但这并不等于吃这种含有抗癌成分的东西就能抗癌。

食药监部门专家称,目前我国认可的保健品27种保健功能中,并没有防癌抗癌这一功能。

误区四:保健品是食品,多吃也没关系

人们都会觉得保健品是食品,多吃点也没关系,其实这是错误想法。任何食物进入身体都要经过肝脏的代谢,如果过多摄取保健品,可能会增加肝脏的负担,而且,每个人在日常生活中对营养元素的摄取都不一样,所以如果没有专业人士的指导,建议大家不要多吃。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