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新发现:大脑越大,寿命越长?

2017-02-20 10:17:05  来源:生物谷    转载

长寿总是每个人都希望,而需要怎么办才能做到健康长寿呢?而长寿又与大脑有什么关系呢?

一个在苏格兰朗姆酒岛的研究小组发现,雌性马鹿大脑越大,寿命越长,能够长大的后代越多,但是大脑体积对雄性马鹿寿命无明显影响,这项#!新研究成果近期发表在《皇家学会开放科学》杂志上。

此前已经有许多研究比较不同物种间大脑体积的差别,但是还没有研究比较同一物种个体之间大脑体积差别以及潜在的影响。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揭示了大体积大脑的好处。因为其他研究人员已经对朗姆酒岛上的马鹿进行了大约40年的追踪调查,这一时间跨度涵盖了七代,包含了很多样本。因此该团队测量了已经死亡的1314头鹿的头骨,以此计算马鹿大脑体积。

令人惊讶的是,该团队发现岛上63%的马鹿大脑体积发生了变化。他们还发现,大脑体积越大的雌性马鹿寿命往往更长,并且有更多的后代。同时,雌性马鹿还将这一特质遗传给了它们的后代。但更令人惊讶的是,研究团队发现雄性马鹿大脑大小对寿命无明显影响。他们认为大脑体积大没有任何缺点。尽管此前的理论认为大脑体积大的个体由于能量需求更高,因此免疫系统功能可能较弱,后代较少——但是这个理论在马鹿身上似乎并不成立。

研究人员认为身体力量和敏捷性可能是影响雄性寿命的首要因素,因此更大的大脑没有对雄性产生积极影响。另一方面,大脑体积更大的雌性则可能更聪明,因而可以在食物吃完或遭遇其他紧急情况下能更快找到新的食物来源。但同时研究人员也指出,他们也不确定这是否仅仅是巧合。

这项研究第一次表明大脑体积和动物寿命之间可能存在一定关系,但是这个结论还需要在其他物种身上进行验证,同时还需要更多的研究去揭示部分个体大脑体积大的原因以及由此带来的影响。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