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小编告诉你患了营养性贫血该怎么?

2017-02-15 13:32:26      家庭医生在线

营养性贫血是指因机体生血所必须的营养物质,如铁、叶酸、维生命素D等物质相对或绝对地减少,使血红蛋白的形成或红细胞的生成不足,以致造血功能低下的一种疾病。多发于6个月至2岁的婴幼儿、妊娠期或哺乳期妇女以及胃肠道等疾病所致营养物质吸收较差的患者。

1、为什么缺铁会导致贫血?

血液起到运输氧气和养料的作用,其中专门负责运输氧的物质是一种蛋白质——血红蛋白。血红蛋白结构非常复杂,但其中心是铁元素(Fe)。铁不但是血红蛋白的机构中心,也是其功能中心,即铁正是血红蛋白与氧结合的关键位置。总之,没有足够的铁,就没有足够的血红蛋白;没有足够的血红蛋白,就无法完成正常运输氧气的作用,也就是贫血。

2、为什么贫血会损害健康?

贫血主要是指血液中负责运输氧的血红蛋白不足,无法为机体运送足够的氧气,导致机体缺氧并损害健康。氧是机体细胞生存缺之不可的物质,缺氧将损害各个组织和器官,但影响#!大或者说#!早受累的是脑,因为脑细胞需要消耗更多的氧,对缺氧十分敏感。由此不难理解,疲乏、头晕、脸色苍白、记忆力下降等都是贫血的早期表现。对于正处于脑发育关键期的婴幼儿和学前儿童来说,贫血对智力的损害尤其严重。

3、为什么植物中的铁很难被人体吸收?

蔬菜、水果、豆类、坚果、粗粮等植物性食物都含有一些铁,有些食物(如干大枣)含铁还比较多,但是这些食物中的铁很难被人的肠道消化吸收,一般吸收率不超过5%。主要因为植物中的铁存在状态是“非血红素铁”,在胃肠内解离出来很困难。因此,植物性食物不是补铁的良好选择。虽然加醋、加酸果汁、吃富含维生素C的果蔬等有助于提高铁的吸收率,但整体效果有限。

4、为什么肉类有助于预防缺铁性贫血?

与植物中的铁不同,猪肉、牛肉、羊肉、禽肉、鱼肉等肉类中的铁大部分是“血红素铁”,不但含量多,而且吸收率较高,能达到10%~25%,远远超过植物性食物。肉类中血红素铁吸收率较稳定,不受干扰因素影响,是补铁的良好选择。特别是动物肝脏和血液,含铁很多,吸收率很高,往往能达到“治疗”效果。

尤其难得的是,肉类与果蔬、豆类和谷类等植物性食物一起食用时,还促进这些食物中铁吸收,一举两得。

5、为什么维生素C有助预防缺铁性贫血?

维生素C具有很强的还原性和酸性,在胃肠内有助于使食物(特别是植物性食物)中铁保持易吸收状态,从而提高这些食物中铁的吸收率,因此有助于预防贫血。新鲜蔬菜水果是维生素C的主要来源,额外服用维生素C效果更肯定。临床实践发现,对于轻度的缺铁性贫血,单纯补充维生素C即可治愈。当然,维生素C与补铁药物同时服用,治疗缺铁性贫血的效果更好。

6、为什么孕妇要注意补充铁、叶酸及其他微量营养素?

怀孕后,随着血容量增加和胎儿发育,机体需要摄入更多的铁来制造血红蛋白,如果孕妇未能获得足够的铁将发生贫血,影响母子健康。叶酸、维生素B12等缺乏也会导致贫血,而且孕早期缺乏叶酸还会引起胎儿畸形。因此,孕期要重视补充这些营养素,日常饮食应包括鱼、肉、蛋、奶、豆类、绿叶蔬菜、新鲜水果和粗粮等。在此基础上,服用含有400微克叶酸、60毫克铁及其他维生素和矿物质的补充剂也是必要的。

7、为什么老年人容易缺乏维生素B12?

普通食物中维生素B12吸收时必须有足够的胃酸帮忙才行,胃酸不足将导致维生素B12缺乏。50岁以上老人大约有10~30%属于胃酸不足,将难以从日常食物中吸收足够的维生素B12,容易缺乏维生素B12。因此,美国农业部膳食指南建议,50岁以上的老人每天通过口服维生素补充剂或强化食品来补充维生素B12。这些来源的维生素B12无需胃酸亦可吸收。

8、为什么婴幼儿容易发生营养性贫血?

婴幼儿生长发育迅速,需要更多的营养,但他们食谱比较简单,食物范围较窄,如果不重视摄入富含铁、叶酸或维生素B12等营养素的食物,就容易因缺乏营养而患贫血。

9、为什么素食者易患营养性贫血?

谷类、豆类、蔬菜和水果等植物性食物中的铁很难吸收,又几乎不含维生素B12。所以素食者容易因缺乏铁和维生素B12等而患贫血,特别是那些连蛋类和奶类也不吃的严格素食者,更容易缺乏维生素B12。为避免贫血,素食者应注意补充维生素B12和铁。

10、为什么胃切除病人易患营养性贫血?

胃完全切除病人几乎不再有胃酸分泌,缺乏胃酸会降低铁的吸收率,使大部分食物中的铁变得难以吸收。胃完全切除还使维生素B12几乎不可能被吸收。因此胃切除病人容易因缺乏铁或维生素B12而患贫血。对策是增加血红素铁(瘦肉、肝脏和血液)摄入,注射维生素B12等。

营养性贫血日常注意事项

1、贫血病儿需改善营养,缺铁性贫血的婴儿应添加含铁多的辅食,如蛋黄,肝,瘦肉,豆制品、菠菜等。大细胞性贫血的婴儿应多喂新鲜绿叶蔬菜,动物的肝,肾瘦 肉等。改善哺乳母亲营养,婴儿及时添加辅食,年长儿要防止偏食等可以预防营养不良性贫血。

2、营养不良性贫血导致的冠心病、心绞痛、心律失常并非少见,应引起人们的重视。所以要注意营养平衡,切忌饮食单调,以免导致贫血性心脏病或其他营养不良性疾病的发生。

3、对于营养不良性贫血的小儿,应适当控制活动量,同时因为贫血小儿抗病能力下 降,父母要注意居室温度,及时增减衣被,严防感冒,避免合并感染以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