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细胞质控过程或是治疗亨廷顿氏病的新靶点

2017-02-15 10:19:32  来源:生物谷    转载

与亨廷顿氏病相关的运动功能和精神敏锐度丧失或可通过重新恢复细胞的一个质控过程来进行治疗,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将其视作治疗神经退行性疾病的一个关键因素。

亨廷顿氏病是一种遗传疾病,导致患者的神经细胞逐渐退化最终导致机体损伤和死亡。在美国每10000人中就大约有1人受到这种疾病的影响,并且目前还没有治愈的方法。

就像其他神经退行性疾病一样,亨廷顿氏病是由于某些蛋白分子无法折叠成发挥功能所需的正确结构而引起。这些错误折叠的蛋白会逐渐积累并对神经细胞造成毒性影响患者的运动和思考。

在2月13日在线发表在国际学术期刊Nature Communications上的一项#!新研究中,杜克大学的研究人员对于负责修复和处理错误折叠蛋白的一个细胞过程为何失去作用进行了研究。

“正常来说当蛋白质发生错误折叠,细胞会有应对机制。这些质控机制可以将错误折叠的蛋白修复成正常的三维形状,或者直接将它们送到细胞内的垃圾回收站进行处置。而在亨廷顿氏病中,这些机制并没有发生。”文章作者Dennis Thiele教授这样说道。

研究人员利用遗传学、生物化学、化学生物学筛选、小鼠模型以及来自亨廷顿氏病患者的干细胞进行了一系列研究。他们发现了亨廷顿氏病中细胞的质控过程是如何发生了损坏。

他们将研究重点放在一类叫做分子伴侣的蛋白上,这类分子能够帮助错误折叠的蛋白恢复正确构象。但是亨廷顿氏病患者的细胞内分子伴侣异常不足,在该研究之前分子伴侣缺乏的原因一直不清楚。

研究人员发现在亨廷顿氏病患者的细胞内控制分子伴侣合成的一个主要分子——HSF1因为一个叫做CK2的分子的高表达而被摧毁。结果患者的神经元因为无法产生足够的分子伴侣而发生死亡。

“我们证明在亨廷顿氏病的细胞模型中通过化学方法抑制CK2或者在亨廷顿氏病小鼠模型中利用基因工程技术抑制CK2的表达可以重新恢复分子伴侣的蛋白水平。这样可以大大增加健康神经元的数量,并阻止肌肉萎缩的发生。”Thiele这样说道。

他还表示,具有正常功能的神经元变多,亨廷顿氏病的特征也会消失。目前有一些处于试验阶段的潜在药物可以延缓或防止引起亨廷顿氏病的细胞内过程发生异常,也可以在其他类似的神经退行性疾病中进行检测。

但是研究人员也表示,还需要更多的临床前研究来探索疾病机制,进一步阐明参与其中的细胞生物学事件。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