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略合作

吸烟有害健康 吸电子烟就没事?

2017-02-10 11:10:07  来源:搜狐    转载

吸烟有害健康,这是众所周知的事情。所以许多人逐渐在戒烟,而电子烟就是这些人的选择了,那电子烟是不是真的对身体无害呢?今天小编就给大家科普一下。

2005年,电子烟在英国上市,接下来一年又进入了美国,由于宣传“无焦油、无一氧化碳、低有害气体”,这种烟受到了前所未有的欢迎(特别是年轻人群),共有900万美国人以及260万英国人使用这一类产品。

但是,这种看法很可能是错误的,英国《每日邮报》介绍,美国加州洛杉矶大学一项新的研究结果表明,电子烟同样会增加心脏病的风险。众所周知,香烟中的尼古丁会使血管收缩,而电子烟正是将含有尼古丁的溶液进行雾化,将形成的气溶胶吸入体内,模拟人们吸烟的过程。

此项实验召集了21~45岁之间多名实验者,其中23人为电子烟长期使用者(使用一年以上),以及19名非吸烟者。专家发现,经常吸电子烟的人,血液中肾上腺素水平以及氧化应激反应水平上升,而这些都是心血管疾病的危险因素。

这是因为,对于慢性心衰的患者,血液中的肾上腺素水平提高,使受损的心脏输出增加;而氧化应激是体内自由基,以及清除自由基的物质形成的一种平衡,吸烟会导致自由基水平增加,对身体会造成多种伤害。

研究组总结,尼古丁是电子烟气溶胶中的重要活性成分,会给使用者的心血管系统造成持续性的损伤,另外这些成分还会在肺脏、血管等部位累积,其实电子烟有害程度并不亚于普通的香烟。因此,电子烟气溶胶中的尼古丁以及其他成分的毒性应当重新进行评估。

旧金山大学对2011至2014年美国中学生的吸烟情况进行了统计,发现吸烟率由最初的11.4%上升至12.2%,表明新的烟草产品确实受到了青少年的欢迎。虽然自2016年8月起,美国法律禁止向未成年人销售电子烟,但电子烟产品的多种口味,比如泡泡糖、蓝莓等,对他们有很强的吸引力。

另外,一份2015年1月的研究报告发现,长期使用电子烟的人患癌症的概率,比每天一包烟的人高5~15倍,这是因为电子烟气溶胶中含有浓度较高的甲醛;普通香烟与心脏病、卒中有必然联系,而使用电子烟并不能消除这种危险。

英国心脏基金会的Christopher Allen表示,吸烟对全身各个器官造成危害,特别是容易引发心梗以及卒中,戒烟是让心脏走向健康#!为关键的一步。虽然电子烟是目前帮助人们戒烟的一种常用方法,但它同样包含尼古丁和不同的化学物质,仍存在健康隐患,随着各种研究的进展,这些物质的危害也将逐步揭开。

戒烟的#$步可能是替换为电子烟,但最终的健康目标一定是完全戒烟,Allen表示。

当然,卖烟的人是不会同意这种观点的。来自英国电子烟协会的一名发言人表示,这些研究忽略了电子烟对于戒烟带来的贡献,电子烟所含有害物质远低于香烟,而他认为各项研究并没有将电子烟与香烟进行正面的对比。至于导致肾上腺素上升,该发言人表示,咖啡、恐怖电影、激烈的音乐会导致同样的结果。

(责任编辑:叶圻 )

会议合作、活动报道需求可联系彭先生:18820041981(微信同号)。